image
20190126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澳洲熱浪來襲 墨爾本鬧電荒

image
圖/美聯社

 南半球澳洲遭熱浪侵襲,第二大城墨爾本高溫飆上五年來新高,正在此地舉行的澳洲網球公開賽也不得不啟動高溫機制,關閉球場屋頂。此外,空調需求激增,電力供給吃緊下,澳洲當局實施限電,導致維多利亞省六萬家庭一度無電可用。

 人口500萬的維多利亞省首府墨爾本,25日午後測得氣溫達攝氏42.8度,是自2014年1月17日以來最熱的一天,當時最高溫來到攝氏43.9度。

 墨爾本高溫上看攝氏44度,將創下10年新高。2009年2月7日,這座澳洲第二大城氣溫飆到攝氏46.4度,不幸引發森林野火,維多利亞省傳出173人喪生、逾2,000戶房屋夷為平地的災情,是令澳洲人痛心的「黑色星期六」(Black Saturday)。

 但墨爾本10年前創下的澳洲史上最熱紀錄,24日被南澳州首府阿得萊德(Adelaide)打破,當天氣溫高達攝氏46.6度,改寫80年前的攝氏46.1度紀錄。阿得萊德有酒館業者曾放話,高溫若破45度就免費請喝啤酒,業者也履行承諾。

 網球四大滿貫賽之一的澳網正在墨爾本熱戰,但氣溫破表下,在24日的女單四強戰,主辦單位被迫啟動高溫機制,關閉主場館的屋頂降溫。

 澳洲酷暑當頭氣溫飆升,空調需求隨之激增,導致電網供電不堪負荷。墨爾本周五午後更加酷熱,計有三萬戶家庭及公司行號被斷電二小時。

 澳洲能源市場調度中心(AEMO)25日下令減少供電200百萬瓦(MW),維多利亞省約6萬家庭受到影響,一度受停電之苦。

 美國鋁業(Alcoa)公司設在維省波特蘭的冶煉廠,被AEMO在24日晚間和25日斷電近2小時,美鋁是維省的頭號用電大戶。

 澳洲這一周來飽受熱浪侵襲溫度破紀錄,澳洲東南部電價隨之攀漲。澳州國家電力市場(NEM)資料顯示,維多利亞省批發電價在25日中午前,曾狂漲至每百萬瓦小時1.45萬澳元的上限,之後才降回300澳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