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126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美政府續停擺 飛航安全拉警報

 美國多家大型航空公司警告,若聯邦政府局部停擺持續下去的話,乘客恐將面臨到更多航班延誤與取消的情況。而國會議員與飛航工會亦指出,運輸安全管理局(TSA)安檢人員與空中交通管制人員因領不到政府薪水而請假,人力供應吃緊可能危及飛航安全。

美國航空、西南航空、阿拉斯加航空、捷藍航空24日指出,雖然政府機關續陷入停擺,但他們樂觀預估今年首季營收仍可能出現正成長。

但這些航空公司指出,由於TSA安檢與空中交管人員領不到薪水開始請假,人力短缺導致航班延誤、旅客在安檢櫃檯前大排長龍,部分機場甚至被迫暫時關閉安檢站。若政府停擺持續下去,航班延誤與取消情況恐進一步惡化。

據統計,TSA安檢人員請假率在20日時攀抵10%,而過去幾天平均約在7.5%左右,約是去年同期的兩倍以上。

美國航空執行長帕克(Doug Parker)指出,空中交管塔台人手不足,可能導致航班升降大亂、間隔拉長,這便是航班延誤的原因。

捷藍航空執行長海斯(Robin Hayes)表示:「我們已經逼近臨界點了。政府再繼續停擺下去,飛航基建復原需要的時間就越長。」

更可怕的是,政府持續停擺恐影響到美國飛航安全。民主黨參議員馬克.華納(Mark Warner)協同空服員、飛航專家與空中交管人員召開記者會指出:「如今美國飛航安全已比不上過去水平。」

飛航工會表示,許多安檢與空中交管員工每天仍按時上班,但有的人為了暫度難關必須兼差工作,也有不少人計劃提早退休甚至早已離職,更別說領不到薪水讓他們心理壓力暴增。這些因素導致他們難以專注在工作上頭,恐導致飛航安全水平下降。華納指出,受到政府停擺的影響,機場安檢、塔台人力與資源吃緊,不僅導致航班延誤或取消,更傷害旅客權益、企業經營與整體經濟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