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818彭禎伶、魏喬怡/台北報導

央行都讓資本帳自由移動了 桂先農:金管會不必限制國外投資

讓資金自由吧!保發中心董事長桂先農17日表示,近期將針對金管會限制國外投資加上國際板最高只能65.25%的政策,提出建言,即投資台灣極大化後,國外投資最終應自由化加差異化管理,他說:「央行都不管資本移動了,主管機關其實不用限制。」

 桂先農表示,台灣經常帳順差,央行讓資本帳自由移動,且保險業海外投資是替台灣賺外匯,替保戶提高收益,若全部鎖在國內,並沒有可投資的工具,如公債發行量卡在公債法,目前只剩下500億元的發行額度,壽險資金根本一下就買光,且爭取多年的公共建設證券化,至今也沒有任何發行量,錢全抱在台灣,並無法發揮功效。

曾任金管會副主委轉戰保發中心的桂先農近期將向金管會建言,先解除保險業投資長照機構,只能出任1/3董事、盈餘要保留1/3等投資限制,將保險業投資台灣「極大化」後,估計約新台幣8~9兆元的規模,桂先農也表示,會拜會證交所董事長許璋瑤,進行雙方合作,規畫吸引保險資金投資台股的法說會,研議如何訂定類債券股票或永續經營股票的RBC(風險資本額)係數。

桂先農建議,若投資台灣的限制都打開,接下來應修正保險法,拿掉國外投資45%的限額,讓公司治理佳、投資績效好、法遵、風險管理及過去紀錄都佳的大型壽險公司,有較大的額度投資海外,這部分即便金管會同意,也要明年才能作得到。

針對桂先農的建言,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希望用政策引導保險資金投資國內、拉高國內投資比重,金管會必須協助找出更多國內投資標的,讓資金有去處,但對鬆綁海外限制,暫未鬆口,只強調若有滯礙難行的部分,可再討論,目前並沒有保險業反對。

顧立雄認為國外投資要分二部分來看,一是外幣保單,這部份是保戶自己承擔匯率風險,另一則是保險公司要承擔匯率風險,這部份的曝險就必須做好風險控管,所以會限制保險業投資國際板債券與國外投資的上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