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818魏喬怡/台北報導

TISA砍掉重練?受惠戶數估不增反減

誘因若由「儲蓄投資特別扣除額」改為「列舉扣除額」…

 台版個人儲蓄帳戶(TISA)另尋出路!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與金融業有約,17日進入第三場的證券期貨業,會中討論最熱烈的是投信投顧公會所提的TISA,證期局指出,未來將請公會提出由「財部思維」出發的版本,將誘因由「儲蓄投資特別扣除額」改為「列舉扣除額」,投資標的除台股基金外,還會增加台股、台股ETF。

 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張錫指出,台灣的保險、儲蓄都太多,投資卻不足,所以公會不是從稅制平衡的角度出發,而是思考投資不足的問題,原本公會建議的版本是自目前27萬元「儲蓄投資特別扣除額」中,撥出2.4萬元,做為民眾透過TISA投資台股基金的免稅額,但限制適用對象須持續投資台股基金5年以上;唯在財政部反對下,未來新的版本將參考日本做法,改為用「列舉扣除額」2.4萬元來鼓勵投資台股、台股基金、台股ETF。

 張錫強調,若是改為列舉扣除額方式,受惠人數、稅收、稅損都會減少三分之二的效果。據公會估算,若採「儲蓄投資特別扣除額」的誘因,預估有200萬人可受惠,若每戶投入上限2.4萬元、約可增加500億資金投入台股;儘管每年稅損約58億元,但因台股成交量提高,證交稅每年反而有機會增加80到100億元。

 但若採「列舉扣除額」方式,即每人每年有「基金列舉扣除額」2.4萬元,如此受惠戶數將減少為60到70萬戶、稅損約19到20億元,證交稅約增加30億元,效果比較低。

財政部對投信投顧公會提的TISA不只一次表態反對,表示要考量若投資基金可享扣除額,那一般投資股票是否也要納入?否則會涉及公平性問題。

 昨日在金管會與證券投信業等座談會上,除投信投顧公會再次提出TISA外,券商公會也建議可將台股納入TISA方案中。張錫表示,投信投顧公會將與券商公會再討論,新版預計在9月底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