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816■羅麗敏

這次不必再等了

上個月與一群好友聚會,在閒話家常中,未婚的A君說,他買了一間新房,正準備搬家,眾人聽聞後,都高興地向他表示祝賀,但也有人問他,為何都快退休了,才興起買房的念頭?

 據我們所知,這位A君曾在1999年訂了一間房子,不料交付訂金之後,傳出了「兩國論」,金融市場大震盪,由於害怕衝擊層面擴大,於是他反悔了,雖然仲介公司一再強調,這是買房的好時機,但他不為所動,堅決要取消,連訂金都不要了。最後,仲介公司看他心意已決,還主動地退還訂金。那時候的房價一坪不到20萬元,現在已經50、60萬元起跳。

 2008年金融海嘯時,新北市的房價,一坪十多萬元的成屋到處都是,他也曾經心動過,但因他的母親不想搬離台北市,再加上景氣不好,於是他又錯過了第二次買房的機會。

 那為什麼這次會下定決心買房呢?在眾人好奇追問下,他緩緩地說,他和他的母親現在居住的房子,是公家的宿舍,不久前,收到一封公文,限其年底前搬離,他實在被逼急了,才會下決心買房。

 他接著說,收到公文後,因緣際會得知一棟新成屋,只要付出1,250萬元,即可使用房屋65年,等於一年只要付出約20萬元,即可擁有65年的使用權,對他來說,使用年限已經足夠了。

 但也有人問,為何不考慮租屋?他說,租屋除了要看房東臉色,萬一哪天房東另有考量,把房子收回去,屆時,他又要帶著90多歲的老母親搬來搬去,那不是更折騰人嗎?

 A君一口氣說完,多數人都贊同他的決定,但也有人質疑,現在房市處於高檔,並不是買房的好時機……。

 這位A君笑笑地回答,他已經錯過兩次機會,現在回想起來,只要是自住型的購屋,不管外在景氣如何,當下就是好的選擇。

 反觀,投資者大多槓桿操作,景氣好時,房價上漲,回報率自然豐厚,但是一旦遇上黑天鵝或金融海嘯,損失當然很慘重。

 他說,人的一生有幾次的機會與選擇,錯過了,不會再回來,但這一次,他終於可以不必再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