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816趙斯文■上班族

「夾」飽了沒?

走出巷口,又直擊了一家夾娃娃機店的誕生,原本的服飾店收掉後,好奇著接下來會是什麼樣的店家接手進駐,答案揭曉,心裡不禁嘀咕,不會吧?夾娃娃機店攻占街頭巷尾的速度也太驚人了。

 夾娃娃機店大爆發,連稅務機關的娛樂稅大查稅據報導也是衝著它來的,不過我對於它的暴紅實在感到不可思議,在這個悶時代,掏出口袋的銅板,就可能換得片刻的成就感和小確幸,夾娃娃因此成為台灣的國民娛樂了嗎?

 偶然得知這些店家另類的經營模式,或許這也是它快速蔓延的重要原因,所謂的場主提供場地、機台等設施,並把機台分租給各個台主去經營,一般的地點,只要每月數千元就可成為台主兼差賺錢,正是微創業的概念。現在要創業談何容易,開個小店,租金壓力沉重,雇人幫忙更困難,夾娃娃機資金、技術門檻低,且是所謂的無人商店,難怪會吸引小資族一圓創業夢。然而一窩蜂的熱潮會帶來什麼結果,卻令人擔心。

 這類低成本、低消費的「末端經濟」雖然也創造出一片榮景,但它本身其實是不景氣的象徵,代表其他服務業、中小企業遇上投資困境,在沒有出路之下暫時找到的出路。而許多資金停泊在這裡,未發揮更大的效用,也相當可惜。放大來看,整個台灣社會充滿短線、茫然的氛圍,大家都不知道下一步在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