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807陳欣文/台北報導

投資級債、高收債 資金青睞

image
主要債券基金資金流向

 受全球央行政策方向影響,債市近期買氣有進有出。上周投資等級債與高收益債最受市場青睞,分別獲得26億美元與2億美元挹注,推升投資等級債券基金連續6周維持吸金態勢,高收益債則扭轉連2周失血,轉為資金淨流入。

 相對地,新興市場債基金上周由買轉賣,小幅失血3億美元,中止連續吸金3周紀錄。

 摩根新興市場高收益債券基金產品經理黃奕栩表示,全球主要利率走升,左右資金對於債市的態度,而新興市場各國央行逐漸從2017年的寬鬆政策,轉為中性或升息的步調,影響市場資金是否持續錢進新興債市。

 黃奕栩表示,從各項經濟數據來看,整體新興市場基本面良好,下行風險反而是來自分歧的已開發國家表現,在新興債持有價值回升下,現階段反而是尋找具有優質基本面支撐的投資標的機會,更何況,新興債能提供較高的殖利率,體質持續改善的新興高收益企業債投資價值亦同步浮現。

 安聯四季豐收債券組合基金經理人許家豪表示,在投資等級債方面,許家豪表示,投資等級企業第二季財報優於預期。投資級企業獲利成長維持高檔,截至7月27日,逾半企業發布財報,實際獲利成長率達二成,扣除金融與能源企業的成長率也有近18%。投資級企業獲利優於預期達六個百分點,優於歷史平均值,生技、媒體娛樂、科技、電信與公用族群表現尤佳。

 在高收益債方面,安聯收益成長多重資產基金經理人林素萍表示,高收益債仰賴基本面、技術面和價值面三大面,違約率偏低,企業財務體質多數良好,展望正向。其中在基本面,美國第二季GDP創四年來最高成長率,且企業獲利優於預期,使高收益債在全球債市波動下逆勢上漲。

 展望後市,許家豪表示,英國開始升息,美國持續性緩步升息,歐日維持超低利率、但降低量化寬鬆,顯示已開發國家央行貨幣政策轉向中性偏緊。整體而言,全球經濟持續溫和成長,主要央行採取相對漸進且透明的政策腳步,加上企業基本面與獲利成長動能仍然穩健,債市基本面無虞。

 惟近期因美元走強、新興貨幣走貶,部分新興國家開始調升利率,影響新興債投資氣氛;在債券配置上,建議挑選靈活彈性配置的多元組合債,來因應市場的波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