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807黃惠聆/台北報導

法人:可提高現金比重 伺機再加碼

 富達投資8月股債配置建議和上個月相同,富達投資表示,儘管維持減碼固定收益,但逐漸往中立靠近;對於股票投資則從「減碼」改為「中立」。由於未來幾個月全球成長表現令人擔憂,目前可提高現金比重,等待機會伺機加碼。

 美國總統川普上周威脅中國,擬將2,000億美元關稅清單提高至25%,中國大陸上周五也提出反制,並以強硬表態擬加徵600億美元清單回擊。

 富達國際多重資產投資長James Bateman表示,美中貿易戰持續擴大,已從煽動性語言化為行動,再加上中國大陸景氣放緩後,美中的貿易摩擦有如雪上加霜。

 因此,富達在本月資產配置仍是相對保守,且提高現金比重。富達多重資產團隊中的一位經理人即曾經說,貿易戰就像是機器(全球經濟)中的一粒沙,攪動時發出軋軋響聲,如今加徵關稅後,將使全球貿易趨緩。

 富達多重資產團隊表示,相信關稅將影響企業行為,即使目前關稅對某些國家的影響有限,但關稅肯定對投資情緒產生負面影響,然而要反映多少在數據上,目前卻很難說。

 James Bateman說,預期未來一季,持續性的口水戰及加徵關稅措施,將使國內生產毛額(GDP)向下以及增加通膨攀升的壓力。

 富達將固定收益資產部位逐漸轉為中立時,並將密切留意殖利率曲線的變化而精選個債,各市場及地區也是如此,不過,廣泛的市場配置不是最好的選擇,精選標的才是致勝的關鍵。

 在債券投資上,富達投資表示,由於美國聯 準會正明顯緊縮,而歐洲與日本卻依然寬鬆,對謹慎的投資人來說,歐日都是個很好精選的投資市場。

 雖然目前富達尚未加碼風險性資產,James Bateman說,一些市場某些逆風若轉為順風,如當美元走軟、油價下跌等,在暑假結束後,即是風險性資產準備起飛的動力,而這也是富達將風險性資產從「減碼」轉為「中立」的原因之一,增加現金比率即使等待好的投資點再伺機進場投資。

 先鋒投顧研究部則認為,中國大陸因內需市場持續擴大,目前在談判桌上態度展現強硬態度,不輕易妥協,因此短時間內貿易戰問題仍難解,在投資方面,建議投資人先以經濟數據表現持續強勁的美國為首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