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807孫彬訓/台北報導

利率風險降 高收債展望樂觀

 美國下半年可能升息1~2次,投信法人指出,隨著經濟持續溫和增長、債券違約率下滑,以及美國採取漸進式升息手段,高收債面臨的利率風險已經降低,正開始吸引偏好收益型資產的投資人回頭關注。

 第一金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鄭宇君表示,今年來主要國家央行都陸續釋出貨幣政策趨緊的訊息,從政策面觀察,固然市場資金的「量」正從寬鬆逐步進入緊縮,然而,因為主要央行政策走向與市場亦步亦趨,在基本面溫和增長下,不至於引發擔憂。

 鄭宇君指出,截至6月底為止,高收債發行企業過去一年的平均違約率下滑到1.98%,明顯低於3.5%的長期平均水準,透露企業信用改善的事實。而且,以目前的獲利展望評估,足以支撐企業債務水準下降、支付利息能力上升,加上國際油價走強再助一臂之力,均嘉惠高收債資產。

 安聯收益成長多重資產基金經理人林素萍表示,近期受到全球風險偏好上升、成長前景回溫以及債券發行量不高的技術面提振下,帶動包含高收益債在內不少信用債的推升,料信用債利差仍有收斂空間。

 宏利資產管理固定收益資深經理陳珮珊指出,今年大陸債市有望納入主要全球債券指數,實質債券殖利率具吸引力,加上「債券通」使得人民幣愈趨國際化,這個市場因此蘊含長線投資機會,而在A至AAA級評等的國家中,大陸債市的實質殖利率(10年期債券殖利率減去通膨)相對較高,多項利多加持,使得大陸債市投資價值浮現。

 野村美利堅高收益債基金經理人郭臻臻表示,美國高收益債市場在6月沒有出現債券違約,較5月進步,摩根大通預計2018年全年違約率仍保持低點在2~2.5%左右,低於長期平均的3~3.5%。此外,2018年迄今企業平均盈餘表現良好,分析師預估2018年第二季的財報企業平均而言有機會延續強勁的獲利成長,在基本面樂觀下,高收益債中長線展望保持正向看待。

 日盛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劉文茵指出,FactSet預估標普500指數企業基本面仍處於健康狀態,財報結果有助高收益債市資本利得進一步提升,不必過度因近期貿易爭端升級而緊張,在企業基本面仍處於健康狀態,加上低違約率,可留意高收益債布局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