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807呂清郎/台北報導

利空淡化+評價便宜 新興債反彈

image
下半年以來新興債基金10強

 新興國家資產歷經第二季修正後,7月以來憑藉著多項利空逐漸消化,及便宜的評價面而反彈,就債券資產來看,以新興市場債券型基金表現領先。

 根據理柏資訊,7月以來48檔新興市場債券型基金台幣報酬平均上漲2.19%,其中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基金以4.39%的漲幅居第一,今年以來績效也領先轉為正報酬。

 儘管中美貿易發展煙硝再起,但美國與歐盟間貿易衝突暫時和解,美國也積極想儘快達成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的協商、川普總統更表達對聯準會升息及美元過強的不滿,這些曾於第二季壓抑市場的不利因素正逐漸消散或轉為正面。

 然而,新興國家也並非全面反彈,7月以來以拉丁美洲債匯市漲勢領先,受惠於墨西哥大選選出的新總統持續有對市場友好的表態,即將於10月大選的巴西選情能見度也逐漸清晰。反觀土耳其則深陷於通膨高漲、央行獨立性遭質疑,以及被美國制裁等威脅,導致匯價持續貶破新低。

 富坦新興固基金經理人麥可.哈森泰博表示,美國升息情境下,新興國家差異化表現將更趨明顯,對於土耳其及委內瑞拉這類政經不確定性高的市場,為其避開的標的,而是側重於高殖利率及轉機題材的拉丁美洲公債。

 麥可.哈森泰博說明,拉美公債於第二季修正時再危機入市找高息資產,截至6月底基金的持債殖利率達13%,配息率也有10%水準,為台灣熱銷的新興債基金。

 高盛證券指出,依歷史經驗,新興當地債市中的高殖利率債券於反彈初期通常有領先表現,但如對土耳其可能需要謹慎一些。而就匯市,以高利差貨幣如墨西哥披索、巴西里拉、南非幣反彈可期,印尼盾及印度盧比也已到具投資吸引力的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