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807賴瑩綺/綜合報導

海參沒曬死 獐子島股價漲停

 大陸近來連日高溫,傳將熱死90%的養殖海參,波及大陸知名水產養殖業獐子島。但該公司出面回應,部分產地以較不受氣溫影響的「底播」養殖方式,目前並無異狀。加上市場預期秋參價格將大漲,激勵獐子島股價昨(6)日開盤直衝漲停。

 近日,遼寧大部分地區最高氣溫37~39℃,局部地區可達40℃。獐子島產地主要在大連地區,在高溫肆虐下,陸媒日前傳出當地將有90%的海參養殖池將絕收。不過,獐子島8月2日發公告澄清,會加強對對獐子島海域及周邊增殖海域產品和溫度等環境監測,截至目前為止,未發現異常情況。

 公告還表示,公司自產海參實施原產地區隔和生產模式區隔,產地分為獐子島和長海縣。獐子島原產地海參採用資源養護,不底播海參苗種,實行大雪配額採捕;長海縣產地在適宜海域進行自然苗種的底播增殖,經深水多年養殖。

 報導指出,海參養殖主要有底播、池養及棚養三種方式。獐子島海參此次無遭受「熱害」大幅影響,就是得益於較不受氣溫影響的「底播海參」養殖方式。

 不過,市場預計遼寧池養海參仍會受高溫影響大幅減產,促使秋天海參價格大漲。據遼寧海洋漁業廳數據顯示,連續高溫天氣使全省海參損失面積95萬畝,損失產量6.8萬噸,經濟損失68.7億元人民幣(下同)。特別是大連地區,受災面積63萬畝,死亡率70%,損失產量4.41萬噸,經濟損失40億元。

 獐子島昨開盤直衝漲停,大漲9.92%,報3.99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