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807楊日興/綜合報導

騰訊雲爆數據丟失 遭索賠千萬

 大陸網路巨頭騰訊近日爆出旗下騰訊雲有數據丟失情形,造成北京一家新創企業損失。該公司向騰訊索賠1千萬元人民幣(下同)遭拒,雙方仍未在賠償上達成一致。

 澎湃新聞報導,本月5日北京新創公司清博數控指出,其在騰訊雲伺服器上的數據全數丟失,損失約1千萬元。清博數控以公眾號起家,定位在數控、模具、機械行業,粉絲數突破40萬人,該公司於7月20日晚間無法打開網站、小程序,詢問騰訊雲後發現,是騰訊雲的硬碟出現故障所導致。

 騰訊雲昨(6)日針對此事回應,雲端硬碟受到bug導致的靜默錯誤影響,清博數控的數據損壞。已經在監控到異常後第一時間告知用戶故障並修復,但最終仍有部分數據丟失。騰訊雲指出,該硬碟靜默錯誤是在很低的機率下被觸發的。

 騰訊雲稱,已經在7月30日拜訪清博數控,給出總金額約13.6萬元的賠償加補償解決方案,而清博數控就此次故障對騰訊雲索賠1,100萬元。報導稱,雙方至今仍未就賠償金額達成一致。

 此外,騰訊雲還稱,清博數控提出希望透過騰訊投資、騰訊官方引流等方式得到補償,騰訊雲難以滿足該要求。清博數控則回應,沒有要求騰訊投資、導流,也沒有執意索賠1千萬。

 此事件對於騰訊來說可謂雪上加霜,近期騰訊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股價節節滑落,2個月股價約滑落25%。同時,外界也質疑騰訊手遊業績的前景,而如今雲端業務也發生故障負面消息。

 騰訊昨股價小幅上漲0.91%,收報353港元,在此前6連跌後,連續第2個交易日上漲。

 除了騰訊雲,近期全球公有雲也都頻傳故障意外,包括谷歌雲端、阿里雲、微軟Azure在近4個月內都曾出現過故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