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807楊日興/綜合報導

做空中國 空頭海撈71億美元

貿易戰引空頭進軍;除緊盯人民幣外,中概股也成鎖定目標

image
機構近期做空中國事件

 中美貿易摩擦下,做空中國的投資機構成為最大受益者之一。空頭進軍下,人民幣、中資公司股票成為眾矢之的。研究統計指出,做空中國的投資機構已經獲益約71億美元,扭轉去年做空中國的損失。

 華爾街日報報導,在中國經濟增速放緩、中美貿易摩擦劇烈、疲軟的人民幣匯率以及上漲的短期利率,使得做空中國的交易再度流行起來,使得幾家機構獲利不菲,並認為人民幣與中資公司很可能繼續受挫。

 景順投信(Invesco)便因大幅做空人民幣而獲利,並認為匯率還有下滑空間。景順負責做空人民幣的高級宏觀策略師James Ong表示,倘若美國對中國發動下一輪關稅制裁,那中國將承受的經濟衝擊將較亞洲於2015年、2016年所受到的經濟影響更加嚴重,也將挑戰中國對人民幣的控制。

 中概股成為空頭鎖定的另一個大目標,包括渾水(Muddy Waters)等機購近期狙擊不少在美上市的中資公司。渾水在6月中旬針對教育公司好未來發布做空報告,至今好未來股價已下跌約3成。Blue Orca也在7月做空中概股萬國數據,使其7月31日單日股價大跌37%。

 在港上市的中資公司也無法倖免,海外空頭加大對安徽海螺水泥、恒大等港股的做空力度。而調研機構S3 Partners數據顯示,做空機構今年對安碩中國大型股ETF的空倉增加約3億美元。

 報導引述S3 Partners預測分析部門主管Ihor Dusaniwsky說法稱,做空中國和香港公司的投資者去年深陷泥淖,但今年至今已經獲利約71億美元,成功翻身。例如Crescat Capital做空中國的基金去年大跌23%,創12年來最差表現,但今年上半年便回升14%。

 因應空頭緊盯人民幣的情況,人行本月3日將遠期售匯外匯的風險準備金從0%上調至20%,提高通過外匯遠期做空人民幣的資金成本。人行黨委書記、銀保監主席郭樹清近期也曾表示,近年部份投機者透過做空人民幣牟取暴利,事實證明他們誤判形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