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01■記者賴志昶/專題報導

普一提漿月餅 白鵝山下重現

不捨老牌糕點失傳 前廠長在宜蘭傳承

image
吳秉庠(右)與兄弟吳聯信(左)攜手,將普一這塊老招牌帶回宜蘭。(記者賴志昶攝)
普一食品「四酥」中的黑麻酥,又名小翻毛椒鹽,深受饕客喜愛。(吳師傅烘焙工坊提供)
吳師傅改良原有的普一喜餅,推出養生版的「鵝仔餅」。(吳師傅烘焙工坊提供)
老普一知名的提漿月餅在吳師傅烘焙工坊也能看見。(吳師傅烘焙工坊提供)

台北「普一食品」以提漿月餅、翻毛月餅等蘇浙糕點聞名,創立一甲子後歇業。普一前廠長吳秉庠不捨老品牌消失於時光洪流,2011年在前東家的首肯下,將老普一的技術、器材都帶回老家,在宜蘭後山繼續傳承老台北人懷念的好味道。

台北普一食品的張老闆籍貫湖北,過去曾在上海的馬玉山餅乾糖果公司當過學徒,1951年於台北市和平東路創立普一食品,此後又在新生南路、三民路開設分店。

普一食品的棗酥、綠豆糕、翻毛月餅、果汁牛肉乾、陳皮梅、沙其瑪等中式傳統點心風靡全台北,每逢中秋節總是大排長龍。台灣文史工作者車守同曾在《雙城故事》一書中讚賞,「大陸各大城市,固有不少著名糕點,唯要論起本業翹楚,台北普一將蘇杭美食發揚光大,又融入北方點心的口味,絕對有一席之地」。

吳秉庠1974年進入普一食品當學徒,當時才15、16歲的他在各大部門學做西式與中式點心,此後也一步一步當上食品工廠廠長,歷經40幾年歲月後,2011年普一正式關門大吉,他在老闆娘的鼓勵下,決定接下普一食品這塊老招牌的傳承重任。

吳秉庠與吳聯信曾想在台北另起爐灶,無奈面臨高房價,始終找不到合適地點。「差點就在天母開店了。」吳秉庠說,當時看準中山北路七段店面,談好價錢要簽約時房東卻漲價,只好罷休。

吳秉庠帶著原普一工廠的各式器具,2011年5月回到宜蘭礁溪的白鵝山腳,與兄弟姊妹攜手在老家開設「白鵝山腳—吳師傅烘焙工坊」,主要經營網購,也在宜蘭傳藝文化園區設有門市。

吳聯信驕傲地說,普一食品的老味道,包括牛肉酥、蛋黃酥、牛肉蛋黃酥、黑麻酥等「四酥」以及提漿、翻毛月餅等,都能在吳師傅烘焙工坊找到。

普一經過一甲子的歲月後歇業,不少好味道一度面臨失傳,例如提漿月餅全台只剩不到3名師傅會做,而吳秉庠就是其中一人。吳聯信表示,老普一的顧客中,不少人朝思暮想這這一個味道,知名美食家胡天蘭就是其中一人。

吳聯信說,胡天蘭有天突然來到工廠,一看到吳秉庠正在做提漿月餅,驚呼「就是這一個味道」就衝進來;之後她寫了一篇文章後,才讓很多老顧客知道普一的香火仍延續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