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12■記者廖慧娟/專訪

陳勢安孝親 常對父母說我愛你

父不擅長表達愛 每天與母視訊藉機問候

image
陳勢安。(華納唱片提供)
陳勢安(中)出席DJ瑪麗(左)主持的網路新節目記者會,手上端的沙拉是他與節目另一位嘉賓廚師彭的作品。(記者廖慧娟攝)

以《天后》一曲在台灣爆紅的馬來西亞歌手陳勢安,沉寂一段時間後,日前剛推出新專輯《壞掉的我們》,展開忙碌宣傳行程。他表示,雖然現在離家千里遠,但拜科技之賜,依然能透過Line、視訊等社交軟體盡孝,因為對他來說,孝順最重要的就是「聯絡」,讓父母知道你在哪兒,在做什麼。

陳勢安表示,現在有各種便利的科技產品與社交平台,可以讓人與人之間變得更靠近,和父母、家人保持聯繫;但後來他卻發現人們太常把家人視為理所當然,太少與家人聯繫,尤其常會因習慣與藉口,濫用這些科技,反而讓家人的心越來越遙遠。

例如該與家人聯絡時,常會說服自己:「現在忙,待會再打電話」,但忙完了也忘了打電話回家。因此,與家人關係、感情很好的陳勢安,與家人成立群組,他有大事就PO在群組中,告知家人;母親則會向他炫耀和父親去哪裡旅行,或是念書又得了什麼獎,PO出穿學士袍領獎的照片;至於離家住另一個城市的妹妹非常戀家,每天會把許多生活細節與家人分享。

對於不會表達愛意、東方嚴肅型的父親,明明很愛兒女,卻只在有重要事情時,才會主動聯絡陳勢安,所以陳勢安每天與母親視訊時,都會主動要求和父親說話。

當一位歌手總會有遇到低潮的時候,但陳勢安「報喜不報憂」。他表示,除非自己也身為父母,否則永遠不能體會父母對子女擔心和關心的程度:「以前不懂,覺得父母親管太多,對我的事太敏感了,現在因為年紀漸增,身邊有朋友當了爸媽,從他們身上,看到了身為父母對子女的關心,才慢慢懂得父母以前對待我的心情,所以現在都會主動把自己的狀況告知父母,但前提是去掉不好的事。」

陳勢安舉例說,父親是很有責任感的銀行主管,對他是採取「塑造」的觀念,要求他擠進名校念中學;由於這所名校是檳城成績最前段學生才能念,所以念小學時,父親每學期都會帶他去買參考書及練習本,每天回家後要做的功課,都比學校的功課多,且進度超前。

此外,父親對陳勢安成長過程非常重視,除了基本生活所需之外,其它的奢侈品或想要的東西,如車子、旅行、隨身聽等,都是陳勢安打工存錢去買,父親反而會買所有妹妹想要的東西給她,以前陳勢安會認為不公平,常抱怨父親偏心,後來才領悟是父親以此方式教他成為一個負責任的人,因為男生未來要成家立業。

最後,陳勢安強調,父母往往比兒女更不容易把愛說出口,所以孝順最重要的是常常對父母說:「我愛你,我想你」,勇敢表達對父母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