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7黃有容/台北報導

三原因 台灣可望躍居亞太新創中心

 國發會旗下「新創之島台灣(Startup Island TAIWAN)」營運總監樊亞倫16日在第15屆「寬量國際QIC CEO Week」中指出,台灣可成為「亞太新創中心」有三大原因,一是從台灣飛往亞洲各大城市時間,大多可在3小時至6個小時內完成;二是產業發展上擁有多項「全球第一」;三是擁有「創新DNA」與新創精神。

 樊亞倫表示,台灣有機會發展成亞洲新創中心,因為從地理位置來看,從台灣飛往亞洲各大城市時間,大多可以在3至6個小時內完成,這是歐美各大城市所沒有的優勢。同時台灣產業發展上擁有多項「全球第一」,包括半導體製造與IC封測全球第一、醫療照護指數全球第一、行動寬頻用戶數量全球第一、外籍人士最嚮往國家全球排名第一等,創新人才庫、IP智財保護等領域在全球也都名列前茅。

 台灣更是創新發展重鎮,樊亞倫說,台灣是谷歌美國以外最大硬體實驗室與主要研發所在地、微軟也在2019年擴大位於台灣的AI實驗室中心、思科在桃園設立創新中心、AWS也在台灣設立最新創新實驗室等。這幾年在全球科技產業的代表性人物更不乏台灣人,這代表台灣人有著根深蒂固的創新DNA與新創精神,也因為如此,台灣在短短幾年內就培育出Appier、91APP、Gogoro、完美移動,Gogolook 等全新品種的新經濟上市公司。

 樊亞倫在QIC新加坡「QIC CEO Week」午餐會上與台灣駐星國代表童振源擔任共同主講人,向國際VC、PE、家族辦公室、投資銀行與機構投資人介紹台灣新創產業,也是新加坡國際機構投資人第一次與來自台灣的新創公司直接面對面接觸。

 寬量國際執行長李鴻基認為,資本是新一代新經濟公司的重要軍火,想要快速成長,勢必要善用資本來強化產品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