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5陳慜蔚/台北報導

汽車零件業 土地資產水漲船高

image
 ●巨鎧董事長吳柏樺。圖/陳慜蔚

 為滿足市場需求,汽車零組件業者積極購地擴廠,然隨著完整土地愈來愈少,業者取得土地日益困難,已購入的資產身價則水漲船高。巨鎧2021年底以6.6億元購入新廠土地,當時每坪要價8.3萬元,近期周邊成交價已逾每坪12萬元,不到三年土地增值就逾3億元。

 巨鎧除位於台南科工區的新廠房占地達8,200坪,位於安平舊廠土地達1,700坪,當時以每坪10萬元購入,目前舊廠周邊成交單價也已來到25萬元,若日後售出已可認列2.5億~2.7億元處分利益。不過,針對安平舊廠如何處置,巨鎧表示,仍在評估中,若採出租模式,亦可年收逾千萬元的租金。

 除巨鎧外,東陽去年起迎來史上最大AM(售後市場)需求後,即使總部廠區土地高達逾14萬坪,且近年積極擴充廠房,但產能仍不敷使用,因此儘管目前台南土地取得成本不低,仍積極獵地擴產,去年底以5.95億元購入同樣是在台南科工區逾4,879坪的土地,並在去年底授權董事長繼續購地建廠擴充產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