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2陳建宇/高雄報導

寶鋼意外降價 中鋼下周開盤承壓

image
中鋼今年主力產品盤價調幅

 近期在官方介入要求鋼廠減產之下,中國大陸鋼市逐漸熱絡,包括原物料、誠品鋼材價格皆呈上漲趨勢,但10日晚間最大鋼廠寶鋼開盤卻跌破眾人眼鏡,主力的熱、冷軋、酸洗、鍍鋅等產品全部降價,幅度在每噸人民幣100~150元間,業界認為此舉恐怕影響下周將開盤的中鋼盤價。

 中鋼表示鋼廠間定位不同,開盤策略也不同,會參考國外鋼廠鋼價但審慎評估如何開盤對應市場變化。

 近期大陸鋼市在政策利多加持下,逐漸出現復甦趨勢,原物料如鐵礦砂、鎳礦等價格大漲,鋼價也隨之上升,加上庫存水位降低,因此寶鋼盤前多數業者都預測將開出平高盤。

 孰料寶鋼新盤價意外開跌,除取向矽鋼等少數產品漲價外,主力產品,包括熱、冷軋及酸洗、鍍鋅等皆調降,跌幅在每噸人民幣100~150元間。有業者認為寶鋼開低原因就是就是接單不如預期,不得不降價求單。但也有業者表示,由於寶鋼價格採月結制,可能會在相關的折扣有所收斂,使實際出廠價格維持平盤。

 中鋼下周即將開盤,是否會受寶鋼降價影響,中鋼表示,寶鋼今年1到3月盤多以平高盤開出,反映同期間流通行情平穩。3月為大陸兩會期間,中央釋放出經濟穩定訊息,鋼廠也希望價格持穩因此4月盤平盤開出。然而大陸鋼鐵產業長期供過於求,即使寶鋼也面臨次級鋼廠低價搶單。因此本次5月盤適度調降盤價,擴大接單,有利穩固寶鋼市占率,逼使效能低落設備停止生產,驅逐劣幣。

 此外,世界鋼鐵協會9日發布短期需求預測,對大陸需求預估保守,不同於其他地區呈復甦態勢,顯見大陸面臨房地產衰退逆風,其經濟仍需要較長時間恢復。

 中鋼高層認為,全球化已然成為過去式,全球本土化的趨勢正在成形中。中鋼廠盤會參考日、韓、陸的鋼價,但中鋼與友廠的市場與定位都不同,會有不同的開盤策略,未來的盤價均會審慎評估,對應鋼市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