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1楊晴安/綜合報導

印度製iPhone 占總產量14%

 在印度政府積極推進高端製造業鼓勵政策下,美國手機大廠蘋果(Apple)正擴大印度產線量能。截至2024年3月底的財政年度,蘋果在印度組裝iPhone系列手機價值達140億美元,生產規模較前一年增加1倍,約占iPhone生產總量14%左右。

 外媒引述消息人士透露,蘋果供應鏈在印度加碼布局,累計過去一年,印度製造iPhone有將近67%是由富士康組裝;和碩則生產約17%;而去年收購緯創印度廠房的印度本土企業塔塔集團(Tata Group),其位於印度南部卡納塔克邦工廠生產的iPhone占比約16%。

 據統計,蘋果於印度生產的iPhone規模約占總產量的14%,目前當地主要製造從iPhone 12到iPhone 15等各類機型,但尚未在當地生產更高階的Pro和Pro Max旗艦設備,且印度生產的iPhone主要用於出口。

 銷售市場方面,印度本土智慧型手機市場以中國品牌最受歡迎,蘋果市占率僅6%,但蘋果仍不斷加碼市場布局,2023年在新德里和孟買開設兩家實體門市,並計畫在2027年在該國三度展店。

 路透8日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和碩正與塔塔集團進行深度談判,考慮將其唯一的iPhone製造工廠的控制權移交給塔塔集團。市場認為,這是和碩正試圖縮減與蘋果業務合作的訊號。

 此前,2023年12月有消息傳出,塔塔集團將在泰米爾納德邦的霍蘇爾建造另一家iPhone組裝工廠,而和碩可能成為其合資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