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0巫其倫/台北報導

AI為電動車概念股加溫

image
圖/本報資料照片

 隨著AI題材加持,科技股領航美企獲利將再創高,根據FactSet統計資料,標普500在今、明兩年盈餘成長率分別達11%、13%,資訊科技、非必需消費類股則交出18%、17%與11%、16%亮眼成績。投信法人認為,對於電動車相關概念股觀察焦點,除了大型電動車與傳統車外,也可將重心移轉至提升AI智能的科技軟、硬體族群。

 日盛全球智能車基金研究團隊指出,今年美國汽車製造商預計推出約50種新款純電動車車型,初估全年純電動車選擇數量可望增加1倍。後市仍看好AI科技逐漸應用在終端需求上的趨勢,包含車用硬體與軟體類股,並持續根據企業財報與產業前景展望作策略調整。

 AI智能的長期市場爆發力十足,根據研調預估,全球AI市場規模將從2023年的1,770億美元增至2032年的2兆7,450億美元左右,可望繳出這期間年複合成長率36.8%的優異成績。在AI長線趨勢下,美國科技股將持續引領股市多頭。

 台新ESG環保愛地球成長基金經理人蘇聖峰分析,隨晶片荒緩解,車廠俄烏供應鏈產能部分轉移,加上各國經濟活動逐步復甦,電動車銷量明顯回溫,專業機構預估,今年全球電動車銷量將突破2,000萬輛,年增率高達25%~30%,是成長相對明確的產業。大陸官方將減碳列為重要國家政策,加上市場龐大,是全球發展電動車的領頭羊,隨美、歐及日本也積極擴大電動車戰場下,未來電動車商機無可限量。

 PGIM保德信新供應鏈基金經理人常李奕翰認為,根據研調機構報告顯示,去年在歐盟銷售的電池驅動電動車中,約19.5%是來自大陸,其中銷往法國和西班牙的電動車,有近三分之一為大陸出口,預期今年全年陸製電動車在歐洲的銷售占比,將大幅提升至2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