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0于國欽/台北報導

3月通膨率 近八個月新低

受雞蛋、水果跌價等影響降至2.14%,顯示國內物價壓力趨緩

image
受雞蛋跌價,外食費漲幅回到長期平均水準等多項因素的影響,通膨壓力持續趨緩。圖/本報資料照片
近一年物價年增率

 主計總處9日公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受天候良好,蔬果漲幅趨緩,雞蛋跌價,加以外食費漲幅回到長期平均水準等多項因素的影響,3月通膨率(CPI年增率)降至2.14%,排除春節因素,創下近八個月新低,顯示國內通膨壓力持續趨緩。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專委曹志弘表示,原預測今年第一季通膨率2.58%,結果僅2.34%,較預期來的和緩,主因天候良好,水果供給回穩,與上年同月比較,3月水果價格由1~2月漲20%急速回落至2.4%,雞蛋跌18%也創近49個月最大跌幅,外食費,肉類漲勢也趨緩,均成成為通膨率降低的主因。

統計顯示,3月外食費月增0.2%,接近十年長期平均漲幅,而外食費年增率3.49%更是近一年首度降至4%以下,同時也是27個月以來最低。主計總處官員指出,雖然外食費漲勢收歛,但4月電價調漲,小商家是否會把電價成本轉嫁出去,而導致外食費漲勢又擴大,仍待觀察。

行政院關注的雞蛋、米、豬肉等17項重要民生物資,3月年增率1.17%,為39個月以來最低,曹志弘說:「若排除春節因素,前二月通膨率為2.42%,3月通膨率2.14%創下最近8個月最低,顯示通膨壓力持續趨緩。」

主計總處也公布進口物價、內銷品價格指數,3月年增率分別為-0.37%、-0.63%,兩者皆連13個月下跌,這說明輸入性通膨、國內通膨壓力都持續趨緩。

不過,曹志弘指出,部份服務費率漲幅仍高,像醫療費用年增率4.47%為近18年新高,而隨著休閒需求升高,旅館住宿費漲6.05%、國外旅遊團費也漲5.4%,這類服務費率漲了就不易跌,具價格僵固性,服務費率未來的變化,需密切觀察。

展望4月,曹志弘表示,雖然原油、電價於4月上漲,但在雞蛋、肉類及水果漲幅趨緩互抵下,研判4月通膨率和3月差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