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8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孟買取代北京 亞洲富豪首都

印度金融之都,億萬富豪92人,首次擠上全球前三

image
孟買擠下北京成為亞洲最多億萬富豪的都市。圖/美聯社

 根據胡潤研究院2024年全球富豪榜顯示,孟買擠下北京成為亞洲最多億萬富豪的都市,這是孟買的億萬富豪人數首次領先亞洲其他城市。

 根據2024年《胡潤百富榜》顯示,紐約為全球億萬富豪人數最多的城市,人數高達119名,倫敦以97人排名第二,印度金融之都孟買位居第三,億萬富豪有92人,略勝北京的91人,讓北京屈居第四,第五名是上海的87人。

 第六至十名依序為深圳、香港、莫斯科、新德里和舊金山。

 報告顯示,全球目前有3,279名億萬富豪,較2023年增加5%。

 雖然北京的富豪人數較印度人口最多城市孟買略遜一籌,但若以國家來看,中國仍是全球億萬富豪最多的國家,多達814人,即便較2023年少了155人,仍穩坐全球首位。美國以800名億萬富豪居次,印度以271人排名第三。

 報告指出,中國經歷了慘澹的一年。過去幾年來中國財富創造方式出現翻天覆地的變化,房地產和再生能源產業的億萬富豪人數縮水。

 礦泉水巨頭「農夫山泉」創辦人鍾睒睒繼續蟬聯中國首富。拼多多創辦人黃崢晉升中國第二大富豪,騰訊執行長馬化騰降至第三名。

 美國2023年增加109名億萬富豪,總數達800人,僅較中國少了14人。報告顯示,輝達(NVIDIA)近年來在AI的進展獲得市場關注,也讓執行長黃仁勳擠進《胡潤百富榜》前30大富豪。微軟、谷歌、亞馬遜、甲骨文和Meta的創辦人也因為AI熱潮,身價水漲船高。

 印度新增84名億萬富豪,增加人數僅次於美國。印度信實集團董事長安巴尼(Mukesh Ambani)穩坐印度和亞洲首富寶座,現為全球第11大富豪,淨資產達1,100億美元。

 阿達尼集團(Adani Group)創辦人暨董事長阿達尼(Gautam Adani)1月曾短暫登上印度首富,目前淨資產為979億美元,為全球第15大富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