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7李書良/綜合報導

小米汽車28日開賣 概念股狂飆

image
大陸汽車業高度關注的小米汽車,即將在28日晚間7時正式上市,且上市即交付。圖/新華社

 大陸汽車業高度關注的小米汽車,即將在28日晚間7時正式上市,且上市即交付,小米集團創辦人兼董事長雷軍形容,「(小米汽車)是我人生最後一戰」。小米汽車題材近日在A股市場發酵,相關供應鏈業者雨露均霑,有個股甚至兩個交易日狂漲逾36%。

 另外,雷軍26日在微博發文表示,小米在智慧駕駛領域投入巨大,目前研發團隊已經超過1,000人,預計年底突破1,500人。其配置專用的測試車,智駕路面測試里程累計超過了1,000萬公里。雷軍強調,小米堅持技術自研,「小米智慧駕駛,可能是業內進步最快、進展最猛的。目標就是2024年內進入行業第一陣營」。

 第一財經報導,憑藉新車即將上市的熱度,小米汽車概念股近日持續走強。截至26日A股收盤,小米汽車板塊指數(BK1155)大漲5.14%至1,046.20點。個股方面,奧聯電子狂漲20%,聯測科技、津榮天宇分別大漲14.8%、16.47%,創新新材漲停,海泰科、三聯鍛造、凱眾股份、模塑科技等跟漲。其中,津榮天宇兩個交易日累計大漲逾36%。

 報導稱,A股上市公司近日相繼想要「蹭」小米汽車的熱度,繼小米董事長兼CEO雷軍3月25日宣布小米SU7將於3月28日晚間發布後,多家A股上市公司先後表示自己與小米汽車的合作。

 譬如,廈門信達表示,公司積極探索與小米汽車的合作機會,目前已取得小米汽車昆明鈑噴中心授權,相關門店正在建設中。商絡電子表示,雖暫無相關規畫,但公司透過Tier1供應商間接為小米汽車供應二三極管、電源晶片等電子元器件,將間接受益於小米汽車上市。

 華創證券指出,小米SU7上市後將與特斯拉的Model 3、比亞迪的漢EV、小鵬P7、極氪001等代表車型形成競爭態勢,預計月銷量在0.5萬~1萬輛。中信證券表示,小米汽車預計今年全年銷量為6萬~8萬輛,2025年的增長空間將更為明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