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7黃欣/綜合報導

何立峰晤IMF總裁 穩外商信心

image
大陸國務院副總理何立峰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喬治艾娃會面。圖/新華社
大陸高官近日與國際企業領袖會面情況

 大陸官方努力在國際間「說好中國故事」,穩定外商信心。大陸國務院副總理何立峰25日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會面,強調大陸經濟穩中向好,內生動力不斷增強。喬治艾娃則表示,相信大陸經濟增長可為全球注入新動能。

 近幾日多位國際組織負責人、世界500強企業一把手齊聚北京,除了出席一年一度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也把握時機與大陸核心高官交流互動。

 新華社報導,何立峰與喬治艾娃會面時,雙方就當前國際經濟金融形勢等重大議題交換意見。何立峰稱,大陸經濟持續穩中向好,內生動力不斷增強,發展新質生產力將進一步推動高品質發展。並稱大陸官方願繼續支援IMF,為促進全球穩定繁榮作出新貢獻。喬治艾娃則說,相信大陸推動增長模式轉型和金融高品質發展,將為全球經濟增長注入新動能。

 另外,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潘功勝26日與喬治艾娃會面時,重申大陸經濟持續回升,人行將保持穩健的貨幣政策靈活適度、精準有效,並進一步深化與IMF的合作,支持喬治艾娃繼續領導IMF以應對全球挑戰。

 大陸國家副主席韓正26日則分別與美國埃克森美孚行政總裁伍茲和英國阿斯利康行政總裁蘇博科會面。韓正向兩位企業家表示,大陸有能力有信心實現今年的經濟發展目標,並將進一步擴大高水準對外開放。

 大陸工信部部長金壯龍26日也與西門子CEO博樂仁、惠普CEO恩里克、高通CEO安蒙、SK海力士CEO郭魯正、輝瑞執行副總裁安卓遠、超微半導體CEO蘇姿丰等企業家會面。金壯龍表示,大陸正大力推進新型工業化,改造升級傳統產業,建設以先進製造業為支撐的現代化產業體系,歡迎外資企業繼續投資大陸,實現互利共贏。

 值得注意的是,外媒報導,多位出席中國發展高層論壇的跨國企業家,原訂25日論壇結束後就要離開北京,但臨時收到北京高層的邀請函,據稱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今(27)日與企業家們會面。

 報導指出,聯邦快遞(FedEx)CEO蘇布拉瑪寧、安麗CEO潘睦鄰等多位企業家在收到邀請後都臨時更改後面的行程安排。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透露,27日將與習近平會面的美國商界高層,包含美商安達保險執行長葛林柏格、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會長歐倫斯、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會長艾倫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