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6張漢驊/綜合報導

鄭永年:中美可在AI治理合作

 大陸學者鄭永年近日表示,中美在AI領域是互補的,各有優勢,可在AI治理方面相互合作。2007年圖靈獎得主希發基思(Joseph Sifakis)則認為,AI可能產生的風險須透過規範預防,他並指出,中國可利用其龐大的工業系統,在AI取得領先地位。

 香港中文大學前海國際事務研究院院長、廣州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理事長鄭永年24日中國發展高層論壇指出,AI的發展與治理必須要同時發展、同時進步。美國與中國在AI領域實際上是互補的,各有自己的比較優勢,可以互相學習。

 鄭永年認為,在治理方面,在國際社會上,更需要中美兩國在AI治理領域進行合作。網路AI最重要的還是要開放,中國要透過開放向美國學習,把發展做起來;美國應當向中國的監管、治理方面學習,互相進步。

 創辦Verimag實驗室的希發基思在同一場合指出,AI本身既不是好的,也不是壞的,關鍵是要明智地使用它,通過規範來預防風險。希發基思2007年在模型檢驗理論與應用方面的貢獻獲得圖靈獎。

 希發基思指出,當前人類社會還處在「弱人工智慧」時代,對AI系統的使用主要有助手、監視器和控制器三種方式。就後兩種方式而言,需要能夠結合生成式AI和傳統訊息通信技術的系統工程學,也需要新的基礎和技術確保安全性和保障性。中國可以憑藉龐大的工業系統,在AI領域取得領先地位。

 2010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皮薩里德斯(Christopher Antoniou Pissaride)在會中演講表示,AI不會衝擊就業,但可能推動勞動力從製造業向服務業轉型,且AI可能會比其他技術更多影響服務業,但不會取代絕大多數的工作職位。因此,在AI時代,如果要繼續拉動增長,確保勞動力市場穩定,就必須發展服務業的基礎設施,以迅速回應技術發展,因為服務業會吸收最多的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