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6張漢驊/綜合報導

賣不動…傳特斯拉上海廠減產

image
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今年以來銷量和股價表現疲軟。圖/新華社

 全球電動車市場競爭加劇,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今年以來銷量和股價表現疲軟,市場傳出,上海工廠已減產及減少工時因應。與此同時,特斯拉在中國的最大競爭對手比亞迪(BYD)則已將多款現有主力車款降價,讓特斯拉壓力倍增。

 外媒引述知情人士消息報導,由於電動車市場的需求成長乏力,加上中國汽車市場競爭日趨激烈,特斯拉已減少在中國工廠的Model Y SUV和Model 3 sedan的產量,上海工廠的員工每周工作天數也從6.5天縮短至5天,不過生產線每天兩班制、每班11.5小時維持不變。

 特斯拉已是今年標普500指數中表現最差的成分股,近來也接連遭到分析師降評,截至25日,特斯拉今年股價已下挫逾3成。

 特斯拉去年在中國市場的營收達217.5億美元,占整體營收的22.5%。特斯拉目前在中國面臨比亞迪、理想汽車等對手激烈競爭;特斯拉通常在4月初公布交車和產量數據,投資人也將對此密切關注。

 比亞迪搶占中國電動車市場,來勢洶洶,根據中國汽車網站「車主之家」的數據顯示,比亞迪已有100多款現有車型較去年12月降價,並以更低的價格重新推出70款改款車型。此外,比亞迪還使出削價競爭手段,將原本售價最低的電動車又再進一步降價,海鷗掀背車降至人民幣(下同)6.98萬元;最暢銷的秦Plus降價幅度更大,降幅達20%,起售價為7.98萬元人民幣。

 自去年第四季起,比亞迪超越特斯拉,成為全球電動車銷量冠軍,股票受分析師青睞的程度現也勝過特斯拉。MarketWatch分析,分析師按2024年預估獲利計算,特斯拉目前的本益比高達60倍,比亞迪的本益比則僅15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