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6劉朱松/台中報導

電價衝擊民生經濟 盧秀燕請命 凍漲捷運醫療電價

image
台中市長盧秀燕25日表示,電價調漲將加重台中捷運營運負擔,建議中央應將大眾運輸排除在電價上漲的適用範圍。圖為台中唯一一條的捷運系統-捷運綠線。圖/劉朱松
台中捷運公司因應電價調漲策略與做法

 面對4月起電價調漲,台中市長盧秀燕25日表示,電價調漲將加重台中捷運營運負擔,全年電費支出將增1,500萬元以上,加上過去壓低台中捷運票價,已造成中捷營運壓力,建議中央應將大眾運輸排除在電價上漲適用範圍。

 另外,有鑑於電價上漲影響民生甚鉅,對於大眾運輸系統,醫療、身心障礙系統、長照、日照系統等用電的電價,盧秀燕認為也應排除在這次漲價範圍之外,並期盼政府做好相關配套措施。她強調,醫療系統方面,如果民眾看病負擔不小,若醫療價格又再調整的話,屆時民眾連病都生不起。另身心障礙機構也會因電價上漲而造成成本提高,民眾要支付費用已很高,若費用再漲價,她於心不忍。

 盧秀燕強調,在六都中,不僅台中捷運面臨電價問題,其他如雙北捷運、桃園捷運,及高雄捷運,甚至高鐵系統,均與民眾息息相關,也同樣受到衝擊,建議政府應將大眾運輸排除在電價上漲的範圍,避免造成票價調漲。

 中捷則表示,軌道業電價2022年調漲15%、2023年調漲17%,儘管營運成本大增,但中捷過去均維持既有票價,未曾反映成本,因而長期承擔沉重的經營壓力;盧秀燕認為,中捷按照政府調高電價方案初估,每年電費支出將增加1,500萬元以上。中捷是大眾運輸系統,為使大眾方便搭乘,過去在票價上盡量壓低,但也因為票價本來就比較低,已造成虧損,如果電價又再增加,中捷的虧損也會再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