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503戴瑞瑤、彭禎伶/台北報導

董事角逐 吳欣儒砲轟:不要扯到家族

新光金控董事、洪家第三代洪士琪表示已取得吳家七位「東」字輩第二代的支持,身為新光吳家第三代的新光金總經理吳欣儒2日重砲反擊:「不要扯到家族。」她強調新光吳家第三代就有逾百人,現在就是回歸專業經理人,家族色彩將越來越小。

從小被奶奶吳桂蘭帶大的吳欣儒亦提到奶奶的心願:「要的是和諧的家庭、家和萬事興,公司董事會也要和諧。」強調4月25日新光金董事會通過的董事提名名單,大部分都是具經營資歷、懂新光歷史、專業人才。

對於洪士琪揚言會一一向股東拜票,6月9日之後一定會取得董事會過半席次,新光金方面表示,洪士琪無法掌握具體股東名單,才會想透過媒體發聲,所以新光金2日也立即回應,避免股東被誤導。

 吳欣儒透露,4月25日新光金通過董事候選名單時,12票贊成,三票反對,即新柏投資二位法人代表與新光金老臣吳家錄之子吳邦聲,吳欣儒強調,並沒有什麼獨大、硬通過什麼名單,很多都是新光的專業經理人。

新光金董事長許澎亦表示,前二屆就曾發生董事提名時有不同意見,但最後大股東都會協調出最終名單,今年不到最後仍不知結果,不排除最後也會協調出同額競選的董事名單。

洪士琪日前對外透露,已取得吳家其他二代支持。吳欣儒說,不知道對方指的吳家二代是誰,「如果是,為何是他講話?那就請其他人出來講話呀?」不要扯到家族,在她這代很單純,就是董事會和諧,回到專業經理人經營,「我只是剛好姓吳,並且剛好當專業經理人。」

曾因大股東「干政」遭停職的許澎亦無奈表示,金控大股東幾乎都是原來的創辦人,容易把「關心」與「干涉」弄模糊。新光金較倒霉,第一個被裁罰,「從這件事後,他(指大股東吳東進)沒有再指使我們做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