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330孫彬訓/台北報導

新能源政策助攻 翻轉基建趨勢

image
歐盟再生能源占總消費目標

近期受到歐美金融事件影響,負面訊息多,市場波動度加大,美國3月再度升息1碼,維持放緩的升息步調,第一金全球水電瓦斯及基礎建設收益基金經理人林志映表示,為打擊通膨,美歐後續升息步伐仍將持續,中性貨幣較可能出現在年中過後,長短債殖利率倒掛幅度仍高達50個基本點,隱含經濟衰退的風險,投資人宜留意產業成長的差異,但基礎建設新趨勢產業如能源轉型與能源安全等,受惠於新投資計畫、政府政策補貼,研判後續產能、需求,與獲利成長可望持續提升。

林志映說明,全球推動低碳、脫碳、2050淨零等政策,迫使各國政府、各大企業強力落實新能源政策,同時也大力推動基礎建設新的改善與發展,其中,歐洲更是清潔能源、再生能源推動的領先者,根據歐盟委員會的統計,在各項能源政策的推動下,歐盟再生能源占總消費目標比重逐年提升,從2010年的14%、2020年的22%,至2030年可望達到45%,隨著生產供應鏈的問題緩解、政府獎勵政策挹注動能,新增再生能源產能可望再提升。

儘管年初以來,在科技股強漲氣勢拉抬下,防禦類股資金動能略有減緩,但整體股價修正幅度相對有限。林志映強調,下半年有不少歐美公用事業股逢年度議約期,考量通膨壓力、成本調整、政策補貼等,基礎產業擁有優勢議約條件,下半年相關公用事業股在議約期消息利多加持下,可望帶動相關個股的股價動能。上半年公用事業、基礎建設產業面臨股價調整、進入除權息旺季,可視為較佳的布局時點。

觀察公用事業全年股息發放分布情形,每年第二季為除息密度最高期間,且第二季個股平均股息率相對較高,其中現金流穩健、財報體質優異標的,更有機會掌握填息行情。林志映認為,下一階段公用事業與基礎建設產業的成長動能,除穩定的需求支撐,還有全球脫碳、2050淨零目標驅動力,轉型題材獲利動能加持的成長性,及公用事業俱備穩定息收,同時進入產業轉型的成長階段,穩健型投資人更適合把握上半年股價整理期分批建立部位,掌握公用基礎長線需求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