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325楊晴安/綜合報導

庫克 出席中國發展高層論壇

三年來首次現身北京

image
●蘋果執行長庫克圖/美聯社

 大陸網上流傳影片,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24日下午驚喜現身北京三里屯的Apple Store直營店,並親切與現場「果粉」合影留念。庫克將於25日出席中國發展高層論壇,活動匯集超過100位全球領先外資企業代表參與,韓國三星會長李在鎔也將同場出席。

 綜合陸媒報導,庫克在三里屯蘋果直營店引發現場民眾圍觀和歡呼,他並於晚間在官方微博發文指出,「很高興在Apple三里屯零售店見到了我們超棒的顧客和團隊」。這是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庫克暌違三年後首次訪問大陸,上次已是2019年10月17日拜會大陸市監總局。

 報導稱,庫克此行主要目的是出席25日在北京舉行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儘管當前中美關係未見好轉,但輝瑞(Pfizer)執行長Albert Bourla、寶潔執行長Jon Moeller將都親自到場,李在鎔也在23日抵達北京。

 中國發展高層論壇為期三天,2023年是2019年以來首度恢復實體辦理,2023年有100多位世界500強或行業領先外資企業的全球CEO或董事長,以及知名學者和國際組織負責人與會。

 預計出席的還包括基金橋水創辦人達利歐(Raymond Dalio),以及百仕通集團(Blackstone)執行長蘇世民(Stephen Schwarzman)等人。

 報導指出,受到地緣政治和中美關係影響,美國企業近年傾向對大陸相關企業活動保持低調,且考量大陸內部監管因素,本屆出席論壇的美國企業家不多。上海美國商會主席譚森(Sean Stein)表示,企業要在中外消費者和相關單位的期待之間取得平衡,可能會影響此時訪中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