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323文/郭亞欣

土銀行務會議 揭示五大目標新思維

針對業務數位化、人力優質化、授信均衡化、獲利多元化、落實企業社會責任,訂定執行策略

image
●土地銀行董座謝娟娟於行務會議致詞時揭示土地銀行五大目標與執行策略。圖/土銀提供

 土地銀行於3月17日舉辦「112年度行務會議」,邀請長年擔任土銀常務董事的財政部長莊翠雲共同與會。土銀董事長謝娟娟、總經理何英明也率領總分行主管,針對「業務數位化」、「人力優質化」、「授信均衡化」、「獲利多元化」及「落實企業社會責任」五大目標訂定各項執行策略。

 莊翠雲致詞表示,過去擔任土銀常務董事六年多,這次以部長身分回到土銀,感覺好像回到家裡,非常有親切感。並讚許土銀不僅111年稅前盈餘達到創行以來新高的148.45億元,績效亮眼,在招標設定地上權、國有地的環境保育認養機制等領域也稱職扮演財政部的專業幕僚,充分展現公股行庫穩定社會、與民共榮的核心價值與典範。

 謝娟娟指出,今年行務會議能邀請到部長回娘家是土銀最大的榮幸,未來土銀會一本初衷,繼續為台灣這片土地努力,也宣示今年「業務數位化」、「人力優質化」、「授信均衡化」、「獲利多元化」及「落實企業社會責任」五大目標將以更細緻、深化且寬廣的策略來執行推展。

 在業務數位化方面,土銀聚焦資訊安全及效率,強化資料累積、蒐集、統計、分析的精準度,將零碎資料整合成具業務價值的數據,協助管理階層掌握趨勢變動,優化決策品質。而談到人力優質化,謝娟娟表示,今年以「人才暢通」與「培養接班人」為重點,不僅特別拔擢年輕優秀的南部分行經理「北漂」到總行重要部門發揮所長,也勉勵各經理人要積極培養接班梯隊,落實輪調,讓銀行人才不斷層、業務傳承不中斷。

 過去土地銀行發展重心在土建融業務,為避免如近期美國矽谷銀行業務客群過度集中風險,謝娟娟也強調土銀會翻轉過去思維,朝授信產業、集團、地區以及分行產品組合全面分散的方向發展,擴大授信均衡化範圍。

 「創造價值」是今年土銀獲利多元化目標的主軸,搭配All package的金融服務,為顧客量身打造,創造對客戶的價值,同時以跨部處整合行銷拓展信託、理財、員工房貸等業務,增添客戶對土銀的黏著度,透過無風險手續費收入提高客戶對銀行獲利成長價值。

 除追求績效,土地銀行也是推動ESG的優等生,不僅在去年簽署赤道原則,也連續四年榮獲金管會金融服務業公平待客評核前25%的績優銀行。謝娟娟今年再提出「友善環境」、「友善利害關係人」的新方向,打造與客戶、員工共好的營運模式,落實企業社會責任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