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321盧志浩■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管理顧問服務營運長暨資誠創新諮詢公司董事長

數位轉型要掌握A.S.A.P.四大重點

在《2023臺灣企業領袖調查》中,最令人感到特別的數字,在於超過6成的臺灣企業領袖認為,必須在六年內完成轉型,其中接近4成認為必須在三年內轉型,顯示臺灣企業領袖認為未來挑戰會更加激烈,透過轉型才能脫胎換骨,重新找到獲利的新方向。

臺灣企業領袖內部面對人力、人才與新技能的嚴重短缺,外部面對營運環境因為市場、政治與科技的巨大改變,處於如此巨大營運挑戰,許多企業領袖認為數位轉型可能是唯一解方,PwC Taiwan 2022年《臺灣中小企業數位轉型現況及需求調查報告》也顯示,超過9成的中小企業已投入數位轉型,但也因為學習成本與多處於試錯(Trial and Error)階段,沒有顯著的成果與改善。數位轉型應如何進行,才能建立更好的競爭力與成效?資誠提醒企業領袖關注下列A.S.A.P四個重點:

 1.人工智慧(AI)

 經過近年的嘗試與突破,AI於企業應用也逐漸清晰。對於企業累積的龐大資料,在許多應用系統中,AI將被視為重要元素。例如在商業智慧系統的績效分析功能中,透過外部資料與AI機器學習,提供智慧的預測模型與預測結果,可提供決策者更好的決策支援。

 2.軟體即服務(Software as a service, SaaS)

 雲端運算的能力,帶給企業引入資訊系統時,有更敏捷的選擇,透過各式各樣SaaS應用軟體,企業一方面可以快速引進需要的商業功能,另一方面也可以節省與克服初期需要投入的大量資源與成本。導入SaaS數位工具十分簡單,申請登錄並開通就可以開始使用,按照實際使用的狀況以訂閱方式付費,例如:資誠開發一系列SaaS數位產品,從財務分析、法律文件管理、人才儀表板到碳足跡計算,提供企業普惠的數位服務。

 3.採用新的數位思維(Adoption)

 許多企業導入新的數位工具後,未改變既有做事方法和流程,以自動化提高效率有局部效益。惟要提升整體效益,需要重新設計與思考新的數位流程,例如:製造業引進機械手臂進行全自動化生產,卻無法提升整體產出,很可能是未考慮整體生產節拍的搭配,局部生產自動化反而造成整體效率下滑,同時,生產步驟與供料方式也必須重新設計,需要更精細的生產排程控制系統。

 4.以人為本(People centric)

 數位科技的運用,最終仍然必須為企業員工接受,同時,透過數位人才運用新的科技工具進行各種創新,才能讓數位轉型持續發生在企業內。因此,除了投資數位工具,企業也必須投資於培養員工的數位技能,並營造能孕育數位創新的環境。

 數位轉型正如火如荼地在每個行業進行著,根據PwC 2022年《數位工廠轉型調查》,製造業的數位轉型重心已從效率專注移往製造彈性與韌性,在《臺灣中小企業數位轉型現況及需求調查報告》中,也顯示非製造業透過數位引導商業模式改變,通常帶來更好效益。企業必須優先以價值導向思考數位轉型的投資,在數位轉型旅程擴展思維角度,採用數位轉型A.S.A.P-人工智慧(AI)、軟體即服務(SaaS)、採用新的數位思維(Adoption)、以人為本(People centric),重新審視思考數位轉型的方向與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