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321■杜蕙蓉

投資人太短視了嗎?

2022年生技產業大豐收,最具指標的是美時因血癌藥Lenalidomide出貨美國,帶動獲利超過一個股本;保瑞則在併購安成效益發威中,年度營收衝破百億元,在獲利可望創新高、並穩坐製藥獲利王下,股價站上500元大關,成為新科股王。

 值得一提的是,美時近年營運轉骨,除了是2013年入主的艾威群集團(Alvogen Group)行銷國際的實力外,戒癮用藥gSuboxon和血癌藥Lenalidomide兩個重磅藥物是最大的功臣。而這兩個藥物並不是艾威群引進的,而是美時創辦人林東和領軍的團隊開發的!

 退出美時後,林東和成立了昱展新藥,開發的長效型鴉片成癮一個月/三個月新藥ALA-1000,最近才授權某國際製藥,首筆簽約金500萬美元,法人看好最高里程碑金應達3億美元以上,可見台灣還是有研發實力的!

 而保瑞併購安成藥業,則讓保瑞從原本的CDMO定位延伸至擁有藥證並進軍美國市場,安成藥目前的產品線和2019年撤櫃時,並未有太大的改變,只是當年投資人和董事會無法忍受公司虧損,擁有美國學名藥天王的美譽的陳志明也在不堪其擾中,決定以每股72元買回安成股權下櫃。

 從這兩個案例來看,2013年艾威群是以每股39.5元,合計60億元併購美時,如今美時已是市值超過600億元的公司;而安成在2019年還是虧損的公司,短短三、四年,卻已成了保瑞的金雞母,是台灣的投資人太短視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