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219杜蕙蓉/台北報導

追悼張念慈,產學研感念 翁啟惠:助培育500生技精英

 台灣浩鼎董座張念慈去年12月29日猝逝,18日舉辦追思會,與張念慈相知逾40年的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表示,張念慈是生技界的奇才,對台灣生技產業貢獻很大。2013年在翁啟惠號召下,參與募資成主台灣生技產業發展基金會,迄今已培養超過500位優秀人才。

 包括張念慈的夫人翟台茜與一雙兒女,Michele、Michael Jr.、弟弟張念原(中裕董事長)等家人,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台新金董座吳東亮、產業界和初中同學等數百位人到場緬懷。

 在美國以視訊方式參與追思會的翁啟惠說,張念慈是優秀的科學家、傑出的企業家,兩人結識於MIT(麻省理工)大學,一起在美國創辦Optimer,2002年並在台灣成立子公司浩鼎。張念慈重視家庭朋友,對台灣生技業貢獻深遠。

 張念慈的輔大化學系同窗好友吳東亮表示,他長期贊助輔仁大學、幫助學生,兩人一起邀輔大募集資金蓋醫院、興建理工學院大樓,今年秋天就要啟用,很可惜,他卻看不到。

 張念慈的女兒Michele代表家屬致詞時說,父親9歲喪父,年幼時曾聽他形容喪父之慟,當時不明白,如今已能完全體會這種心情。張念慈因此具有關懷社會的愛,在生技事業上,竭盡心力投入研發救命的藥物,與家人相處時,也是常親自下廚煮出一道道愛的餐點,甚至教導六個孫子如何煮菜,講故事給他們聽。

 兒子Michael Jr.回憶小時候父親展示收藏的硬幣,他因此心血來潮,誇口以後要收藏1,000個硬幣,且要當個有錢人。沒想到,父親居然嚴肅地告訴他,有錢不是壞事,但不能貪心,貪心會與人疏遠,要有好的品格大家才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