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202曹悅華/台北報導

3立委提案 新聞議價進入立法新里程

 媒體議價將進入新里程碑。大型數位平台與國內新聞業者日前已進行首次對話,學界1日透露,隨著立院新會期展開,將有三名立委分別提出新聞議價相關草案,這也代表新聞議價正式進入立法程序。對此,數位部次長李懷仁表示會持續推動對話,讓雙方有更多共識,至於立法一直都是選項。

 去年底大型跨境平台與新聞業者開了四場會議,外界相當關心後續發展,對此學界於1日召開記者會做出立法呼籲。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林照真說,兩方對話後發展相當有限,在雙方難有交集下,希望透過立法保障媒體著作權益,已有跟立委溝通,新會期預計有三名立委提案,民間版新聞議價法草案由民進黨立委范雲代為提案,另外民進黨立委林楚茵、國民黨立委李貴敏也都有相關法案提出。

 政大法律系特聘教授王立達指出,這是國內媒體議價第一次要進入立法程序,不再只是民間倡導。

 而民間版媒體議價法草案由他草擬,該法案重點為促進平台跟媒體雙方談判,該法案有多階段促進談判協商程序,第一階段屬開放性自由協商,花費三個月時間、得延長一次;沒有成果會進入第二階段調解,由數位部指定至少一名調解人,時間為期2~4個月;第三階段會進到強制仲裁,避免談了很久沒有結論。

 王立達說,法案會要求提供議價相關資料,像是廣告收入、流量、點擊率等,讓雙方報價,報價後會選比較合理者,藉由仲裁確定應該給付金額,同時也可以做合理調整。另在第一個階段前有第零個階段,若雙方協商有相當成果,達法案規定的程度,數位部就不會指定平台試用草案。

 至於李貴敏將提出的草案,王立達透露是從數位平台治理入手,是比較完整法案,涉及平台使用者保護、傳播假訊息等,也有章節提到媒體議價。

 林照真強調,全球媒體都著急等待政府立法,相較歐美國家,台灣媒體相對年輕,新聞自由自解嚴後只有35年,沒辦法保障平等跟大型跨境平台議價,立法是唯一辦法。中正傳播學系教授羅世宏說,希望新聞議價法可以當第一砲,促進新聞業健全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