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202呂清郎/台北報導

電力需求大 雙電基金掌契機

image
太陽能產業指數年度EPS

電力短缺問題,近年來在全球各地上演,主要國家加快多元電力發展,穩定供電的政策鼓勵,形成龐大電力商機,且主流趨勢的電動車愈來愈普及,電力需求占比跟著提升,凸顯電動車和多元電力的產值與獲利成長可期,有利透過同時布局多元電力與電動車的雙電基金,一次掌握雙電投資契機。

群益智慧聯網電動車基金經理人洪玉婷指出,供電穩定是民生問題、產業運作問題,甚至是國家安全問題,透過電力轉型多元發展達到穩定供電,成為各國重要課題,並順勢帶動太陽能、風力發電等產業發展。以美國為例,先前公布的通膨削減法案4,370億美元預算中,將提撥3,690億美元發展再生能源,並以太陽能為主力,電廠投報率預料更穩健。

根據市場預估,太陽能產業發展更普及化,設備成本跟著降低,指數年度EPS呈現逐年增長態勢,太陽能、風力等多元電力轉型,市場預估至2050年每年投資金額可望達3.3兆美元,產業前景值得期待。

 台新ESG環保愛地球成長基金經理人蘇聖峰指出,總經風險的成本、供應鏈、利率等風險干擾逐步降低,市場將回歸基本面,觀察各國政府與企業更重視氣候變遷帶的威脅,及技術創新與減碳需求,將帶來新的營收切入點,有利永續題材企業後市的表現。

其中替代能源短線雖有雜音,但第四季裝機旺季、中下游獲利結構進一步改善,長線可期,電動車留意品牌廠競爭加劇,並關注鋰礦、電池與晶片的長期機會。

洪玉婷認為,電動車相關零組件與基建發展,市場預估至2035年產值上看6兆美元,除產業革命已啟動,在不遠的將來,電動車也將成為移動工具的主流,就最新產業生命周期來看,正在崛起的電動車產業,才剛進入成長期的高速成長階段,同時也是布局產業的最佳時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