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202孫彬訓/台北報導

電動車商機噴發 成長動能無虞

image
全球科技型基金績效表

隨著市場逐漸習慣聯準會緊縮路徑,各國股市的焦點也開始轉向獲利基本面的變化。投信法人指出,觀察產業面表現,包含電動車在內之相關的整車、電池,以及電控相關的軟體,可望保有一定成長動能,長線看好。

日盛全球智能車基金研究團隊表示,研究機構統計,2022年全球電動車銷量預估達1,004萬輛,年增長60%,2023年預計仍能維持33%的增長。此外,全球電動汽車銷量預計2023年將同比增長20%,達4,628億美元的收入。電動車繼續維持長線成長趨勢,未來將有機會快速發展。

台新智慧生活基金經理人蘇聖峰表示,隨著環保意識抬頭,以及科技日新月異之下,全球車輛產業持續朝聯網科技、自動駕駛和電能驅動等趨勢前進,車廠不斷導入新科技,並將傳統零件升級電子化,目前新型車款內的電子系統,約占整車成本的40%,帶動智能車的長線爆發力商機。除了國外汽車大廠積極發展智能車外,國內科技大廠也大力推動智能車產業。

蘇聖峰指出,據TrendForce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報告指出,近年車聯網蓬勃發展,新車市場具備聯網功能的車輛占比持續提升,預估2025年新車市場聯網汽車的數量將接近7,400萬輛,滲透率達80%。此外,去年小米董事會批准智能電動汽車業務,成立一家全資子公司,據估計,該電動汽車業務項目首期投資為100億人民幣,智能車概念股後市上攻行情可期。

群益智慧聯網電動車基金經理人洪玉婷表示,近年來在極端氣候干擾及地緣政治導致能源供應危機,部分國家也體驗到限電停電帶來的諸多不便,為求降低對石化燃料的依賴,令太陽能與風力等多元電力發展備受重視,相關基礎建設布建如火如荼進行中,也帶動相關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