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113黃志方

天明製藥 發展再生醫療與在地藥材種植

image
 ●天明製藥持續發展再生醫療與深耕中草藥在地化種植。 圖╱天明製藥提供

 終於,全球逐漸解封,雖然疫情導致國門關了將近三年,儘管如此,臺灣在再生醫療與中醫藥發展上仍持續有新的展望。第一、臺灣清冠一號外銷全球讓世界看到臺灣,同時振興中藥發展與中草藥種植在地化推動;再者《特管辦法》服務需求益增,全臺細胞治療技術收案超過750件(統計至11月7日),如「再生醫療二法」的修法順利推動,可望讓再生醫療迎來更有規範性與發展性的際遇。

 天明製藥股份有限公司從2010年起接軌國際,響應政府5+2生技產業。在2022年先後取得「"天明"臺灣清冠一號(NRICM101)」的非專屬授權、外銷許可證、專案製造及於再生醫療領域中,日前更獲得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TAF)ISO/IEC 17025認證。通過範圍取得:黴漿菌、無菌、內毒素測試項目列冊登錄,適用於細胞產品/製品、細胞製劑、細胞懸浮液/上清液安全性檢測;認證編號:3982。

 天明製藥總經理王伯綸表示,天明製藥將持續拓銷「"天明"臺灣清冠一號NRICM101」全球專案外銷代工,於「細胞再生醫療CDMO」服務範圍,除已送審《特管辦法》細胞治療技術服務外,因生物產品製程服務量益增,為確保細胞製品在安全性與功能性無慮,委託通過TAF的第三方認證天明精準檢測實驗室,提供醫療院所、檢驗單位、細胞製備中心、實驗室細胞檢測服務,雙向強化細胞產品的品質安全。至此,天明製藥在過去品質標準規範的基礎上,深入強化上中下游的整合性服務。

 王伯綸指出,藥廠最擔心的是遇到原料來源不足從而產能失調,導致供需失衡。過去臺灣使用中藥材幾乎是國外進口;臺灣清冠一號的生產即出現中草藥材來源不足之問題。天明製藥經查詢主管機關衛福部曾提出中藥振興計畫,鼓勵農民栽種藥用植物。順利在今年下半年採購雲林生產的薄荷及魚腥草近10噸。「這樣的措施是雙贏,不僅即時進入製程趨緩國內清冠一號缺藥狀況,更加強中草藥在地化生產的契作規模。」王伯綸表示,會持續編列預算進行在地草藥輔導種植,企業與政府一同努力帶動草藥農業產業轉型。

 為持續推廣臺灣再生醫療與藥材種植本土化發展。天明製藥攜手中山醫院、中山天明細胞治療中心與財團法人中華天然藥物安全推廣基金會將於2022年12月10日在臺北舉辦【臺灣細胞治療‧癌症治療‧再生醫療趨勢論壇暨亞東紀念醫院攜手天明製藥共同開發TIL細胞治療技術啟動典禮】、【臺灣清冠一號藥材種植本土化發展論壇】。再生醫療活動聚焦:細胞治療、抗癌、再生醫學、精準醫學到預防醫學。中草藥聚焦:臺灣清冠一號、藥材在地種植等主題,期以產官醫學多方努力下受惠民眾,同時深入了解臺灣再生醫療與中草藥供應鏈之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