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003

德台深化交流 樂見恢復熱絡

image
 ●德國在台協會處長許佑格博士。圖/德國在台協會提供

10月3日德國慶祝國慶日,這天是東西德再度統一的周年紀念日。32年來,這天對我們而言,是個充滿喜悅的一天,在時局動盪的年代,我們也依舊維護著這個喜悅。

 回顧我在台北任期的第二年:2022年全世界已相當程度從新冠疫情的枷鎖中解脫,這個疫情自2020年起限制了我們在各方面的發展,並且徹底改變了我們的相處方式。德國現在的日常生活已經幾乎回到疫情前的狀態,台灣也正走在這條道路上。

 在新冠疫情的危機裡,台灣的表現非常出色。雖然在2022年仍能察覺到疫情的影響,但我們發現德台關係是多麼的永續與堅韌。

 在台的德國企業成果十分豐碩,並為台灣的經濟成就作出貢獻,新的投資案已在進行、眾多的計畫也已經展開,台灣的商業人士又能到德國進行商旅,德國商人也又能來到台灣。

 在2021年,雙邊貿易總額超過200億美元,創下新的紀錄。其中,我們的經濟合作不只奠基在知名的大型企業,更在非常多的中小企業裡,其為隱形冠軍,以及來自充滿發明想法與勤勉的台灣人與德國人的貢獻。儘管疫情當下,我們也成功幫助許多台灣學生赴德留學深造。

 目前在德國共有2,500位台灣留學生,我們對這個數字感到很驕傲。甚至在嚴格的防疫條件下,我們也成功將德國的展覽帶到南投草屯與台南,吸引了許多訪客前往欣賞。

 現在,由於我們雙邊再次開放,臺灣人與德國人已經開始旅行,這也符合我們的目標,與台灣共同強化個人層面的交流。

 目前德國國會代表團正在訪問台灣。雙邊的交流證明:我們可以樂觀地看待,我們的關係正在成長並且回到疫情前我們熟知的交流層級。

 然而在此同時,出現了我們必須深入探討的新危機:歐洲正盯著我們很久沒有經歷的軍事對抗。擔憂自己與家人的性命安危,是許多烏克蘭人現在的真實日常。這展現出我們的文明是多麼脆弱,多麼容易受到傷害、甚至被摧毀。如果我們無法守護和平或是恢復和平,那麼我們將遭受到災難性後果的威脅。同時,台灣海峽的緊張局勢也逐漸升高,我們所有人都經歷了今年8月初的軍演:比起過去,這原本且不穩定的平衡更受到威脅。由此,有個發展已經開始,而我們無法預見其將帶來什麼後果。

 在這個艱困的時代,需要更多交流、與夥伴溝通以及其他的互動,德國國會議員在台灣的交流展現出這些交流是多麼重要且同時帶來豐碩的收穫。

 我期許明年不只雙邊關係能完全回到疫情前的層級,並且基於這幾年艱困時間所累績的經驗,找到進一步深化雙邊關係的道路以及更多元的發展。

 這尤其也包含我們要運用對話與削減緊張關係,處理戰爭與克服對立,烏克蘭的事件給了我們必須嚴肅看待的警惕。(本文作者為德國在台協會處長

許佑格博士Dr. Jorg Pol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