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929黃惠聆/台北報導

投資組合再平衡 投顧業者執行有3要件

 原本證券投顧業者不得替客戶執行「投資組合再平衡」,由於金管會去年已同意放寬規定,但要求投顧業者若要為客戶執行「自動投資組合再平衡」需符合三要件。

 金管會之前已同意投顧業者對於「以自動化工具提供證券投資顧問服務者」可事先與客戶於契約中約定在達到執行門檻且符合再平衡交易之約定條件之情況時,可由電腦系統自動為客戶執行再平衡交易,但需要符合三大規定。

 投顧業者表示,主管機關的規定第一是須維持與客戶原約定之投資標的及投資比例。第二是與客戶約定之投資標的為經金管會核准或申報生效得募集及銷售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或境外基金且符合相關條件,包括約定以未超過30檔標的作為再平衡交易時之可投資基金名單,還有各投資標的之投資比例變動絕對值合計數未超過60%。

 有些投顧業者認為該規定對於操作「綁手綁腳」,仍維持原來的操作模式,也就是當市場出現大幅波動時,系統會主動以email通知客戶要作「投資組合再平衡」的動作,作業時間約三至五天,若客戶沒有看到信,還會以再次聯絡客戶。

 中租投顧即指出,該基金平台和德國德意志資產管理公司合作的「Wisego」,旗下十多種資產類別,股票、債券、可轉債、主題基金、貨幣市場基金,會隨著市場情況增加資產類別及調整邏輯,若要符合主管機關規定,經理人操作即會受限制,因此,該公司不會主動為客戶執行投資組合再平衡。

 中租投顧副總經理蘇皓毅指出,在之前內部曾作研究,當市場波動大時,客戶若沒有作再平衡投資組合績效會少了近4成,儘管,今年股債都跌,投資模組績效也是下滑,但其波動會benchmark指標小,因此,客戶適時地作「投資再平衡」是有其價值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