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926彭禎伶/台北報導

利率連升,淨值比年底恐創低 金管會促壽險董事會因應

美國聯準會升息又急又狠,讓壽險業年底前面臨壽險債券投資收益大降、股市因升息大回檔,造成年底淨值比恐創新低的壓力。在此前提下,金管會23日發函要求各壽險公司針對美國聯準會及台灣中央銀行升息,造成後續市場及業務變化進行評估並提出因應方案,提報最近一期董事會討論。

金管會強調,這是對於市場發生重大事件的例行監理措施,如今年爆發俄烏戰事、美國聯準會大幅升息時都曾發函要求評估及提出因應方案,提報各家董事會討論,以即時反應市場變化,因應方案不需交金管會,但監理機關會事後檢視各家董事會的會議紀錄,了解各公司是否有進行必要的風險控管。

 市場評估,壽險業年底前面臨三大危機:一是美債可能是70年來損失最慘的一年,壽險債券投資收益大降,大幅拉升利率風險,年底前資本適足率(RBC)恐下降;二是股市因升息大回檔,加上債券評價損失,年底淨值比恐創新低;三是美元保單責準利率恐有調升1碼(0.25個百分點)以上的空間,11及12月業績及保費收入「堪慮」。

9月到23日,台股已下跌近6.5%,美股亦回檔逾6%,債券殖利率繼續反彈,壽險淨值恐再減少1,000億至2,000億元以上,若月底情況不改善,壽險業淨值恐逼近1.1兆元,等於今年前三季少近1.6兆元,情況比6月底更慘,若股市再出現大回檔,甚至有壽險公司可能「淨值為負」,且是升息造成的異常,無法歸咎於投資失利,是監理機關及壽險業60年來首遇最大危機。

且今年以來債券投報率不佳,會拉高RBC計算時的利率風險,年底大型壽險公司RBC可能往下降,亦不排除有公司RBC又低於200%,甚至出現RBC與淨值比兩指標都不合格。

因此在年底前各壽險須進行淨值保衛戰及投資部位調整或判斷,否則2023年上半年恐不好過。

另一壓力是今年債券殖利率大幅反彈,若依保單責任準備金公式計算,新台幣和美元保單都有上調空間,即舊保單年底會停售,明年保單會變便宜,可能因保戶預期心理使得11月和12月保單銷售出現停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