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19李書良/綜合報導

旱情重擊長江經濟帶 陸物價恐上揚

 當前大陸面臨著1961年以來的最強熱浪,酷熱高溫正痛擊長江流域,在降雨急減、水電衰竭下,四川、重慶、長三角近日均傳出限電危機。經濟受創的同時,旱象持續還將對農作物造成威脅,恐影響大陸今秋農糧收成,進而推升物價。

 綜合陸媒18日報導,本次旱情傷及長江流域九省市(上海、江浙、安徽、江西、兩湖、川渝),這些地區是大陸經濟黃金地帶,2021年九省市GDP總和就占大陸總量的42.3%,說是拉動經濟成長的火車頭也不為過。但今年來卻頻受疫情封控、極端氣候干擾,令企業生產與商業活動大受影響。

 另一方面,高溫乾旱天氣持續下,令市場對大陸今秋農作收成倍感憂心。大陸國家氣候中心數據顯示,截至8月18日,此次高溫事件已持續67天。大陸應急管理部表示,目前包含四川、重慶、湖北、湖南、江西、安徽等長江流域六省市,農作物受災面積達1,764萬畝。

 中國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李國祥指出,目前正是大陸南方秋糧作物產量形成的關鍵期,也是對溫度、水分最敏感的時期,高溫加上乾旱將導致花粉活性下降、影響結實率,給秋糧生產帶來嚴峻挑戰,可能會進一步推升下半年的物價水準。

 武漢白沙洲大市場信息中心王莉表示,7月份「小暑」過後天氣更加炎熱,新鮮蔬菜跨區調運規模增大,在途保鮮和運輸成本增加,菜價或迎來階段性上漲壓力。

 另據大陸農業農村部監測顯示,大陸7月份蔬菜批發均價為每公斤人民幣(下同)3.96元,月增19.9%,年增21.3%。其中,小白菜價格7月初均價為每公斤2.6元,月末均價為4.58元。

 報導稱,全球通膨壓力已逐漸傳導到上半年物價相對平穩的大陸,受豬肉、鮮菜等食品價格上漲及季節性因素影響,近日發布的大陸7月份CPI年增率擴大至2.7%,創兩年來新高。分析指出,農糧作物收成受到高溫天氣影響,還將影響飼牧業生產,下半年大陸個別月份可能會出現CPI年增率破3%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