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10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議員催生數位美元 聯準會:不急

 美國國會兩黨議員近日呼籲聯準會盡快推出數位美元,以免數位人民幣未來在全球流通威脅美元地位。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最快將在9月推動相關立法,但眼前聯準會仍認為數位美元尚無急迫性,打擊通膨才是當務之急。

 民主黨眾議員瓦特斯(Maxine Waters)近日表示,各國爭相發展央行數位貨幣(CBDC)已形成一場「新數位資產太空競賽」。

 她與同屬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的共和黨議員席爾(French Hill)都呼籲聯準會盡快推出數位美元,但聯準會主席鮑爾卻認為,發展數位美元不應操之過急。

 儘管美國總統拜登已下令相關單位研究數位美元對美國經濟成長及穩定的可能影響,但白宮至今對數位美元的構想維持中立態度,且銀行業反對聲浪不斷。

 美國銀行業多半認為聯準會發行數位美元的成本龐大,遠超過數位美元帶來的優點。況且,數位美元將直接與民營銀行存款競爭,導致民眾向銀行借貸成本增加。

 瓦特斯及席爾認為聯準會發行數位美元不僅能讓消費者多一個付款選擇,也能節省跨國匯款手續費及時間。未來美國政府發放振興支票或失業救濟等款項,也能利用數位美元來加快速度並提高安全性。

 席爾表示他之所以呼籲聯準會認真考慮數位美元發行計畫,是因為2020年大陸發行數位人民幣後進展神速,近日已進入國內測試階段,未來不排除將使用範圍擴大至國際金融交易。

 華盛頓智庫Atlantic Council統計,20國集團(G20)當中已有16國正在發展數位貨幣或已經進入測試階段,就連歐洲央行也開始構思數位歐元發行計畫,反觀美國進度落後。

 民主黨眾議員海姆斯(Jim Himes)表示:「我確實認為聯準會發行數位美元有其急迫性,因為其他國家已經有所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