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08陳欣文/台北報導

安聯人壽總座 林順才:企業留才 要重視員工幸福感

連四年獲亞洲最佳企業雇主獎,打造人才磁吸力

image
林順才小檔案圖/安聯人壽提供

 企業如何在獲利與人才之間取得平衡,似乎是每個老闆要面對的挑戰。安聯人壽總經理林順才認為,「會賺錢」已不是人才青睞企業唯一原因,如今企業更需重視員工「幸福感」,所以在企業營運上如何讓員工感到幸福,才是留才的根本之道。

 林順才認為,「企業獲利數字漂亮,已不再是吸引人才上門的關鍵,現今員工重視的是發展機會、幸福人生。」因此企業想獲利,更需要人才磁吸力!但企業若只有漂亮的獲利數字,對爭取優秀人才加分就有限。

從基本的企業文化做起

 精算師出身的林順才,做事重視效率,行事風格習慣「做最有把握的決定」,接任安聯人壽後以本身的專業衝刺業務,在追求高效率團隊的同時,他意識到「企業留才」也是提高經營績效的重要指標,於是開始重視員工福利與留才方式,更從基本的企業文化開始做起,從重視員工家人到個人職涯發展,幾年下來讓安聯人壽成為金融業中的幸福企業,林順才則連續四年拿下亞洲最佳企業雇主獎的殊榮。

 林順才認為,員工幸福感來源必須將心比心,不能單以薪資水準來看。企業主如何透過優質工作環境和正向企業文化,讓員工安心在企業不斷發展與成長,讓員工真正感覺在這裡上班好幸福,應是每個企業主努力的方向。

 安聯人壽得以留才並連續四年獲亞洲權威性人力資源雜誌《HR Asia》「亞洲最佳企業雇主獎」(Best Companies to Work for in Asia 2021),主要就是員工感受到滿滿幸福感。去年亞洲最佳企業雇主獎其中員工評價最高的題目涵括有「公司允許彈性工時安排」、「公司鼓勵員工不斷地自我增值及學習」、「我很清楚自己的工作職責」,以及「我們願意幫助有需求的同事」。

 林順才將員工視為公司重要資產,重視國際人才培育與流動,員工可透過參與跨國專案,與其他國家交流與相互學習。

 林順才說,「安聯人壽在台深耕26年,深切了解員工是公司最珍貴的資產,而家庭則是員工最重要的後盾。」安聯集團自1999年進入台灣市場以來,年資超過十年的員工占了超過4成。

疫情期間提供特殊津貼

 去年新冠肺炎為台灣帶來許多混亂,許多家庭面臨嚴峻挑戰,安聯人壽提供特殊津貼、通勤補助等措施,協助員工無後顧之憂地兼顧家庭和生活。三級警戒期間,高達95%員工採居家工作,將染疫風險降至最低,讓員工安心無虞兼顧家庭和工作。去年安聯更創國內壽險業之先,延長給薪產假至四個月,促進友善職場環境,推動多元與包容(Diversity & Inclusion)的文化及價值觀,讓公司成為員工生育後盾。

 員工的幸福感不僅來自福利面,安聯對員工領導才能的培訓不遺餘力,不斷透過培訓及輔導計畫協助員工發展、提升他們的能力。在台灣安聯人壽,100%員工每年皆參與教育訓練課程,此外,還有豐富多元的數位課程,透過行動網路科技,提供員工全年24小時學習無疆界、無時差的自主學習環境。

 安聯人壽近年積極落實顧客導向與數位化轉型兩大策略,同時創造出創新、高績效文化與孕育創業家精神的優質工作環境。林順才說,「從員工回饋得知我們一直走在對的方向,台灣安聯人壽在安聯集團年度員工調查,以高達9成認同度名列全球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