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06李書良/綜合報導

印度手機鏈 中企倒一片

 近年印度政府出手連環打擊,讓中資手機業者在印度的處境愈發艱難。繼小米、OPPO等品牌業者遭受印方審查後,自華為分剝出的榮耀也決定撤出印度。榮耀高層透露,當前在印度的手機產業鏈中,八成的中國中小企業已經倒閉。

 在小米、華為等業內巨頭帶領下,印度成為當前大陸手機業者看重的投資地點。隨著中印關係生變,以及國際地緣政治衝突的影響,印度頻頻對中企開刀,當初的美夢很快的變成惡夢。

 騰訊財經報導,繼小米、OPPO、vivo接連遭遇印度稅務及合規審查後,榮耀CEO趙明日前表示,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榮耀團隊已經撤出印度,今後將採取更穩妥的方式開發印度市場。目前榮耀在印度市場仍保持獲利,並保留了部分與合作夥伴的相關業務。

 印度是人口數量僅次於中國、GDP增速最快的世界主要經濟體,幾乎所有中國手機企業都將印度視為海外市場的主要陣地之一。但2020年以來,中國手機廠商、設備供應商、基礎設施投資商、行動應用程式供應商等中國企業,均面臨印度政府稅務及合規的審查。

 報導稱,至少有500家中企在印度遭遇到審查,此次針對中企的波及範圍之廣、打擊力度之大,為中企在印度經商以來絕無僅有。因此榮耀的撤退並非出於商業考量,而是印度經商環境惡化下的無奈之舉。

 趙明透露,除了榮耀這樣的行業巨頭撤出印度市場之外,印度的手機產業鏈當中80%的中國中小企業已經倒閉,另有一批企業已放棄印度市場,僅有少數企業還在苦苦維持。

 報導指出,2020年印度頒布的FDI(外國直接投資)新政,要求與其接壤的國家在投資印度,或是參與公共建設投標之前,都必須要在主管機關提前登記,並經過印方審查。由於中國是印度最主要的投資國,因此新政被認為是為中國量身定做。投資需審批的政策一出,中企赴印度投資數量立刻斷崖式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