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06黃欣/綜合報導

陸整頓保險仲介 逾1,300家被註銷

 大陸持續整治保險仲介機構,據統計,光2022年以來,就有1,307間保險仲介機構被註銷保險仲介許可證。業內人士分析,保險仲介市場面臨內外競爭壓力,加上監管升級,保險仲介行業或將加速洗牌。

上海證券報報導,7月以來,被註銷保險仲介許可證的機構達569間,其中517間機構因「行政許可有效期屆滿未延續」被註銷許可證,佔總註銷數量的9成。

從機構類型看,車險類保險仲介機構占比最高。業內人士分析,由於車輛的維修資源被大型財險公司掌握,新能源車企也在不斷入場,車險類保險仲介機構的發展空間被不斷擠壓。

除此之外,監管持續加碼也壓縮保險仲介機構的生存空間,成為離場的另一個主因。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中國保險與養老金研究中心研究負責人朱俊生分析,中小保險仲介機構的價值創造能力相對有限,在監管環境趨嚴的情況下,這類機構面臨較大挑戰。

由於經營非壽險業務的保險仲介機構大多集中在車險業務,而車險綜合改革、監管加碼等因素,讓保險代理業務佣金費大幅下降,保險機構利潤率因此下滑。

合規成本的上升也讓保險仲介行業經歷陣痛。在「保險仲介機構資訊化」的要求下,高昂費用和維護成本讓中小保險仲介機構望而卻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