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06楊日興/綜合報導

罰怕了 滴滴找國企股東當靠山

認為政府的罰款與監管還沒結束,希望重拾監管方信任

image
滴滴被查以來與國企傳聞

 雖然大陸監管機構已對網約車巨頭滴滴出行,處以逾人民幣(下同)80億元的罰款,似象徵整頓告一段落,但最新消息傳出,滴滴認為政府的罰款與監管還沒結束,有意引入國企股東降低風險。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雖然7月下旬監管層已處罰滴滴,市場普遍認為滴滴在接受懲罰後,將能解開束縛重新展開新業務,甚至赴港上市,但公司內部似不認為會如此順利。

 報導引述滴滴員工指出,收到80億元罰單後,公司管理層依然憂心忡忡,擔心在資安、數據方面,還可能受到額外的處罰。公司內部認為,工信部還可能對滴滴處以其他罰款。

 大陸國家網信辦7月下旬宣布,滴滴因8個方面、共16項違法事實,處以80.26億元罰款,且罰款滴滴董事長兼CEO程維、總裁柳青各100萬元。

 在網信辦的聲明中,抨擊滴滴置國家資安、數據安全於不顧,帶來嚴重風險隱患、性質極為惡劣,用詞極為嚴厲。有分析認為,網信辦的嚴厲態度可能帶動其他部門也出手懲處滴滴。

 此外,外界認為滴滴被網信辦開罰後,其服務會陸續恢復、在應用商店中上架,但至今已約半個月仍沒動靜。滴滴員工表示,公司預計App可以重返應用商店,但至今仍沒有時間表。

 被監管調查這一段時間,對於滴滴可說是「一朝被蛇咬」,期間其多項業務無法進行,讓原本獨大的市場出現變化,T3出行、曹操出行等競爭者趁機大幅侵蝕滴滴市占,可以說這次急赴美上市,反而讓滴滴整體經營規畫大亂。

 報導引述滴滴中層管理人員指出,公司需要一個國有股東,才能徹底擺脫監管風險,重拾監管方信任。

 此前滴滴並不乏與國企合作的傳言,曾傳首汽、一汽等國企可能入股滴滴,但國企要求的包括黃金股權、一票否決權等權力,或許會讓程維與柳青考量再三。

 毋庸置疑的是,滴滴長時間來的公關危機,已讓公司不得不採取大動作來扭轉頹態,此前包括司機無照、或是女性乘客命案等危機讓滴滴大為苦惱,蟄伏數年後的滴滴欲赴美IPO一掃陰霾,但反而造成更大危機。

 目前許多投資人對滴滴樂觀的一項理由是罰金規模。報導引述騰訊投資團隊成員表示,監管層對滴滴的罰款沒有超出預期,對前景樂觀。但另一方面,這也可能代表監管層依然有後續的懲處與罰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