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06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拜登拚連任 民主黨傳反對聲浪

 年近八旬的美國總統拜登該不該在2024年大選拚連任,這個民主黨人暗自思考的問題如今搬上檯面。有民主黨議員脫口說出拜登不應尋求連任而是退休,該是世代交替讓新人接棒的時候。

 創下入主白宮最年長紀錄的拜登,除年齡問題,還身陷民調低迷窘境。高通膨引發民怨,加上選民擔心他能否勝任2025年開始的任期,自今年5月起拜登的民意支持度始終在五成以下,最近觸及38%低點。

 去年11月白宮透露,拜登瞄準2024大選尋求連任。但兩位民主黨籍明尼蘇達州眾議員,明確表達反對拜登連任立場。

  明尼蘇達州眾議員菲利普斯(Dean Phillips)接受明尼亞波里斯WCCO電台專訪指出:「令人折服、做好準備且活力四射的新一代民主黨人,應該挺身而出為國家服務。」

 菲利普斯讚揚拜登行事得體且有服務熱忱,但他說是時候進行世代交替。而據《明尼蘇達郵報》報導,另一位眾議員克雷格(Angie Craig)2日表示,她與菲利普斯立場一致。

 從最近的民調發現,民主黨選民確實也有類似的想法。《紐約時報》/錫耶納學院(Siena College)7月公布的民調顯示,64% 民主黨人希望2024有新的候選人角逐白宮大位。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近日的民調,抱持這樣看法的民主黨人更多,比例高達75%。不過一旦76歲、共和黨籍的前總統川普決定捲土重來,再戰2024總統大選,民主黨人可能會重新回到拜登身邊助他連任。

 前歐巴馬政府官員麥克艾凡納(Matt McAlvanah)指出:「民意雖顯露對新一代領導人的渴望,但擊敗川普的渴望向來凌駕前者之上。拜登仍是共和黨或民主黨人心中,唯一能辦到這一點的人選。」

 路透/益普索(Ipsos)7月的民調發現,三分之一的共和黨選民認為川普不該再參選。調查顯示,43歲的佛州州長迪尚提斯(Ron DeSantis)頗受選民青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