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06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黑海恢復貿易 烏國盼金屬也能進來

 俄羅斯及烏克蘭協議恢復黑海港口貿易後,烏克蘭穀物已陸續展開出口作業。黑海港口在5日又有三艘穀物船隊出港,並將迎接俄烏戰爭開打以來首艘貨船進港。烏克蘭政府進一步呼籲,希望協議能涵蓋金屬及其他商品貿易。

 烏克蘭基礎建設部長庫布拉科夫(Oleksandr Kubrakov)表示:「我們期望聯合國夥伴及土耳其提出的安全保證能持續發揮作用,讓烏克蘭港口食品出口更加穩定,有助所有市場參與者預期供應情形。」

 自從7月22日俄烏兩國簽署黑海出口協議後,第一艘自烏克蘭港口敖德薩(Odesa)出口的穀物船已在8月1日出港,隨後在5日又有三艘貨船自黑海地區出發。

 土耳其國防部長稍早在推特發文表示,5日自黑海出發的貨船包括一艘載有3.3萬公噸玉米的巴拿馬籍貨船,自敖德薩出發前往愛爾蘭。同日還有兩艘貨船自切爾諾莫斯克港(Chornomorsk)出發,分別載有1.3萬公噸及1.2萬公噸玉米,前往英國及土耳其。

 5日黑海地區除了出口船隻之外,也迎來俄烏戰爭開打以來首艘進口船隻,預計抵達切爾諾莫斯克港後進行穀物裝船作業。

 庫布拉科夫表示,7月22日簽署協議後已有17艘裝滿穀物的貨船在黑海三大港口等候出港,預計黑海地區商品貿易在近期就能恢復到每日2至3艘貨船出港的頻率,未來可望達到每月100艘貨船出港。

 他預期9月中至9月底期間,烏克蘭穀物出口量將達到每月300萬公噸,讓烏克蘭進帳10億美元。

 自從今年2月戰爭開打以來,烏克蘭經濟一蹶不振。雖然戰火延燒至今沒有落幕的跡象,但黑海出口協議讓烏克蘭經濟露出一絲曙光。

 烏克蘭經濟部次長卡什卡(Taras Kachka)近日受訪時趁機呼籲:「黑海出口協議旨在恢復黑海地區物流及船隻移動,既然穀物能出口,鐵礦砂何嘗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