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721譚淑珍/台北報導

林伯豐:基本工資不宜漲逾3%

 面對疫情、俄烏戰爭未歇,國內、外經濟前景依然嚴峻,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20日指出,基本工資、電價調升將進一步推升通膨壓力,也衝擊企業經營壓力,建議政府今年基本工資調漲漲幅不宜超過3%,且不宜再調漲電價。

 三三會20日召開例會,林伯豐針對第三季將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並將調漲明年度基本工資,直言建議,基本工資調漲幅度不宜超過3%。

 林伯豐指出,企業界大多傾向於對公司有貢獻及資深的員工調漲實質薪資,況且,政府只針對工業用電大戶大幅調漲電價,調幅高達15%,基本工資若再調漲,更將大幅推升物價,對產業及民生的影響也很大,因此,一旦基本工資調漲,建議明年也應比照2021年補貼受衝擊的產業。

 林伯豐進一步指出,主計處公布6月CPI年增達3.59%,PPI年增率13.74%,WPI年增率16.45%土均創新高,在基本工資必然會調漲下,若再調高電價調漲勢必造成通膨更為嚴重,因此不宜再調漲電價,並建議,將大宗物資關稅、貨物稅、營業稅之降稅、免稅等措施延長今年年底。

 林伯豐也再次呼籲政府重新檢討能源政策,並建議減少燃煤、天然氣發電、提高核能發電比重至少占30%,以降低電力排碳系數,以符合淨零碳排的目標,也有利企業實踐ESG。